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温州打造“国家运动健康城市”
2017年11月02日 10:11:37来源:

运动无处不在 健康就在身边

今年我市举行了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展示大会。

今年9月初,《温州市创建国家运动健康城市发展规划》论证会在温州召开,提出要以创建国家运动健康城市推动全民健身。

在我市,活跃着两万多名社会体育指导员,他们用各种方式为市民提供健康指导;新开放的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免费为市民体检,提供健康报告;中国体育社团纷纷进驻社区,为居民送去健康……在温州创建国家运动健康城市的浪潮下,“运动无处不在,健康就在身边”正在成为新的生活理念。

健康指导就在身边

社会体育指导员,一个听上去很上档次的称号。殊不知,社会体育指导员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数据统计,目前温州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数量为24000多人,占人口比例2.66‰,居全省首位。

陈上党,每天都在世纪广场向市民教授太极,大家都知道“这个人太极拳教得很好”,很少有人知道他就是社会体育指导员中的一员。

曾琳叶,温州医科大学体育老师,2011年,她作为温州市的唯一代表到北京学习了第九套广播体操。回到温州后,她把第九套广播体操带到我市各个学校、机关事业单位,她也是我市为数不多的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之一。

在温州的各个社区和广场中,有一批常年领着大家跳广场舞的“带头大姐”,他们当中大部分都是经过体育部门培训、考核然后持证的社会体育指导员。

50岁的何甜甜是温州市排舞广场舞协会秘书长,由她创编的排舞《最美在温州》日前通过国际排舞组织COPPERKNOB的认证。这是温州人原创的第一支排舞,也是第一次获得国际认证。在刚刚公布的浙江省十佳社会体育指导员名单中,何甜甜成为我市唯一一个入选的社会体育指导员。

“社会体育指导员,首先他应该是一名志愿者,以奉献、服务、健康、快乐为宗旨。”何甜甜如是说。

在温州,成千上万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活跃在各个广场、社区、学校、单位,为市民提供健康指导,他们都是温州打造国家运动健康城市的主力军。

运动处方等你来拿

有一种“体检”,并不是去医院;有一种报告,叫体质报告;有一种处方,名为运动处方。

在位于市区九山路的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市民经过握力、纵跳、俯卧撑、坐位体前屈、闭眼单脚站立、身体成分测试、骨密度测试等一系列测试,大约30分钟“体检”完毕,电脑就会生成一份“体质评定报告”,再由讲解师开具“运动处方”,为你讲述如何针对个人身体条件开展科学锻炼。

这是一项免费福利,只需提前预约就可参与的国民体质监测,不过目前市民仍知之甚少。

为了让体质监测惠及大众,10月28日,温州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在九山公园游客服务中心开展了送体质测试进公园活动。活动当天,中心为市民送去了身高、体重、握力、反应时等常规项目以及Inbody体成分测试等。运用测量仪器和专业数据分析软件,检测市民身体各项指标,并根据测试反应结果针对性地对他们提出合理有效的健身锻炼建议。活动现场火爆,当天上午共测试136人次。

温州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负责人表示,监测中心搬迁至九山路后装修一新,增添了不少先进设备。不过对于市民而言,体质监测的概念还比较薄弱,特别是年轻人来参加“体检”的很少,收集的样本不够广泛。中心致力于为广大市民提供运动体质测评、运动风险评估及监控、健身及营养方案设计,开具运动处方和提供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希望今后“运动处方”这个概念更加被人们所熟知。

体育社团走进社区

如何把健康落到实处,“社团进社区”是一种新思路。

本月中旬,温州市“体育社团进社区”正式启动。市围棋协会、桥牌协会、自行车发展协会、保龄球运动协会等20家社团与20个社区签订协议。根据就近原则,20家体育社团与其办公室所在地社区结对,每周开展两到三次体育培训、指导等健身活动,这是我市第一次开展体育社团和社区集体结对活动。

市桥牌协会常务副主席陈秀萍说,该协会将与绣山社区居委会结对,每周提供两次免费桥牌教学活动,让更多社区居民有机会学习这项益智运动。市保龄球运动协会与矮凳桥社区结对,向社区居民发放1000张共建卡,每周二、周四下午1点至5点免费对社区居民开放。

市体育局副局长冯志良表示,创建国家运动健康城市,就是要让城市的每个社区、每个地块,甚至每个空余角落都能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此次组织20家市级体育社团参加进社区活动,目的是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体育资源,吸引更多人参加体育健身,提升幸福感。据悉,下个月开始,“体育社团进社区”行动将进一步升级,新一批近20个体育社团将进驻各大社区,为社区居民健康送去科学指导。(记者 马真正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