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省内外学者热议温州“跑改”
2017年10月30日 09:26:00来源:温州日报

  2017年“地方政府绩效评估与治理转型”论坛前天在温州大学开幕。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共聚温大校园,围绕政府绩效评估、“最多跑一次”改革、社会治理等主题作学术报告,分享讨论研究成果。昨天的主题报告会上,温州“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践备受各方关注。

  作为特邀嘉宾,市审管办主任王延申在报告会上与大家分享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温州成果。今年以来,温州市本级已公布1164项审批事项,占比85.6%,并通过即来即办、网上预审、窗口受理快递送达、网上审批零上门、预约上门服务“五管齐下”,切实举措缩短群众办事流程。我市率全省之先推行“四个一”创新工程,全力打破信息孤岛,推动数据共享,以改革实效赢得群众“获得感”。据最新数据统计,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群众满意度达95.7%。

  “‘最多跑一次’不是简单粗暴地取消办事环节、让群众少‘跑路’,而是要加强部门信息数据的打通、汇集、共享、开发和利用,让数据代替群众‘跑’去更多的路。”苏州大学教授尚虎平认为,温州的“四个一”创新工程,紧紧抓住了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核心要义。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认为:“‘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温州‘跑’出了自己的特色和亮点。”他鼓励温州继续结合地方实际和优势,找准改革发力点勇敢探路,努力为全省改革提供更多优秀经验。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教授韩志明建议,温州在改革加速“跑”中,要既快又稳,兼顾群众到政府办事的便捷性和规范性,真正推动区域治理现代化。

  作为论坛承办方之一,温州大学地方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中心于2011年成立,多年来积极承接温州各地政府绩效、改革、创新等方面调查和研究工作。今年,该中心重点围绕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通过体验式暗访、问卷调查、数据分析等方式开展第三方评估与考核。中心执行主任、教授付翠莲作主题报告时表示,下一步,中心将持续关注温州改革进程,对数据壁垒打通等深层次问题进行调研,积极为深化改革献计献策。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