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市民交通守法率超9成 温州创建文明城市贯通最后一公里
2017年10月26日 10:19:00来源:温州日报
“大拇指”成了城市街头的一道靓丽风景。

  “让我惊讶的是每次过马路,司机会刹车等我过去,瞬间感觉很暖心。”今年7月12日,微博名为“想跟你南下”的山东政法大学大二法学生伦春雨发出一条微博,表示在温州过斑马线时会被像“小公主”一样对待。该微博一时间引发了一场关于温州公民素养的大讨论。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吕朝晖曾在接受媒体访谈时坦言,若说文明城市创建中什么是“最后一公里”,提高市民素质才是最艰难,也是必须走过的“最后一公里”,只有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才能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共建、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风尚,铸就常态化的城市文明。

  为贯通“最后一公里”,温州的确做出了不少努力,从2015年推出的“大力培育文明道德风尚”七大行动,到2016年“践行五大行动,打造文明标杆”,到今年的“文明交通”主题实践活动……随着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其中,温州城悄然浮现出不少新变化——

  市民“交通守法率”超9成

  市民周长恩是一名驾校教练,而他最近却对交通管理乐此不疲,见到有违章占道,便上前劝说制止。原来,他还有另一重身份,就是“志愿者路长”。迄今为止,上任不过两个月的周长恩已在他负责的鹿城藤桥南街上进行了十余次巡查,这工作密度远远超过了市交警支队对路长的要求。

  牟思洪是我市一家制鞋企业的采购员,今年3月,他安装上一款“一键抓拍行车记录仪”,一看见路上有闯红灯、随意变道等不文明行为,直接抓拍举报,相比以往的交通劝导活动,这让他更有参与感:“感觉自己能真正参与到交通文明建设中来。”

  而家住市区南塘四组团的市民陈顺权发现,自家小区楼下被戏称为“交通脑血栓”的堵车现象突然缓解了,附近占道经营好几年的小菜摊也销声匿迹——事后他才知道,这是“交通微循环”治理所带来的成效。

  据了解,近年来,温州机动车、驾驶员数量双双突破200万,市区每百户家庭汽车保有量居全省第一,而随着车辆保有量上升,城市市民“交通守法率”却超90%,树立了别具一格的交通文明“温州模式”

  这一切,都是我市持续推出的“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系列行动带来的成果——我市集中整治不礼让斑马线、滥用远光灯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实施警务改革,实施路长、警长责任制;向科技要警力,打造智能化交通管理;开展乱停车整治专项行动、“交通微循环”专项行动;开发“温州交警”等掌上服务,开发“温州交警”有奖举报平台以及“一键抓拍行车记录仪”……在这一系列的行动中,市民逐渐从交通文明的“旁观者”变成“守法者”“参与者”。

  温州“大拇指”蔚然成风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温州十字路口斑马线前,常有一些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举着“大拇指”手势牌劝导交通,一旦这“大拇指”被举起,斑马线前的汽车总是会自觉慢下半拍,等待行人通过。事实上,这个“大拇指”是温州首创的礼让斑马线手势,自诞生以来,该手势已在温州蔚然成风,这股热潮也绵延至外地,成为礼让斑马线的一个标志。

  2007年,温州日报联合市文明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推出“大拇指”全城推广活动,市民通过斑马线时,为主动礼让的司机竖起大拇指,一时间,该手势被市民广泛使用,参与交通文明劝导的志愿者们,将其做成一个手势牌,在每次斑马线礼让活动中,攥在手中,为礼让斑马线的驾驶员“点赞”。

  如今,看到“大拇指”就让行,已成驾驶员共识——我市志愿者曾做过一个测试,当通过马路时,如果竖起大拇指,无论是公交车、出租车还是私家车,基本都会停下礼让。福特车主李女士说:“斑马线礼让是应该的,只是在没有指示灯的路口,我们不知道行人是否需要通过,容易造成判断偏差,此时如果行人竖起大拇指,就相当于亮起了信号灯,我会明白行人要过马路,便会早早停下。”车主胡先生也说:“看到斑马线必须减速慢行,宁愿多等一会儿。行人快速通过则是对车子礼让的最好回应。”

  今年9月,温州市交警支队联合有关单位联合推出公益微电影《大拇指》,温州“大拇指”再一次引发了市民的热议。如今,已诞生十年之久的“大拇指”已走向外地,在我省宁波、福建莆田、广东深圳等地都已成为礼让斑马线的标识。

  文明旅游有诸多妙招护航

  新温州人赵勋先生谈及温州人的旅游文明,总是赞叹不已。今年元旦,他与家人去龙湾雅林玩了一趟,“当天车和人很多,让我惊讶的是,游客离开时,地上居然一片纸屑都没有!”

  无独有偶,雁荡山地接导游小赵暑期带团到雁荡山,发现游客们几乎人手携带一只塑料袋,随身垃圾自己带走。“明显感觉大家旅游文明多了。”小赵分析,这可能是《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下文简称《暂行办法》)在温州的严格实行,起了一定的作用。

  2015年4月,国家旅游局推行《暂行办法》,规范了游客旅途中的“任意妄为”,而这一办法在温州得到了严格的落地——我市已选出20余名“社会监督员”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而且,“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还会全国联网,游客一旦在温州被记上一笔,就有可能在其他地区的旅游景点被“显示”出来。

  除了以“紧箍咒”来管制不文明行为,我市在“文明旅游”行动方面,还有诸多妙招。

  一是规范旅游行业。制定了旅游市场综合监管责任清单,明确了各部门的监管责任,强化了旅游质监执法队伍的建设。

  二是整治景区治理。一到重大节假日和黄金周,相关责任部门需开展专项集中整治,严厉打击如扎堆拉客、强行拉客等行为,且以游客满意度调查、反馈作为“紧箍咒”来杜绝景区乱象。

  三是提高文明意识。在各类景区开展“文明旅游”告知引导宣传,以及公益宣传,并配合《暂行办法》进行一系列的监管。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