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瓯海创新“互联网+侨务”助推“最多跑一次”
2017年10月25日 16:02:16来源:温州网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打破了为侨服务的信息壁垒,延伸拓展了跨境服务工作。近日,瓯海区外侨办从方便广大侨胞办事出发,充分运用“互联网+侨务”和大数据平台,真心服务侨胞。

  开通办事指南二维码。通过易拉宝、海报等形式,在涉侨审批窗口陈设各项办事指南的二维码,涵盖了全部5大项审批事项和1项公共服务事项。办事群众只需拿起手机“扫一扫”,即可快速查询拟申请事项的办理流程、材料清单、办理时限、所需表格、示范文本等资料,一扫可查,一点即知,便捷高效。弥补了原纸质版办事指南内容不全、查询不便、难以更新等不足,也有利于窗口服务向数字化、便利化提升。

  在今年瓯海区“最多跑一次”改革金点子征集活动中,瓯海区外侨办提出的创建“互联网+侨务”综合服务平台荣获二等奖。“互联网+侨务”综合服务平台拟涵盖外事侨务、公安、法院、司法、不动产登记、市场监管、镇街等部门和各级基层组织,通过海内外远程视频语音技术“面对面”沟通,海外现场工作人员核实确认等方式,让广大侨胞在一个综合平台内,实现所有审批服务事项有疑问就有部门解答、有问题就有部门解决、有事项就有部门办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载体,打造侨务工作“一次都不跑”创新服务品牌。

  下一步,瓯海区外侨办将着力搭建“互联网+侨务”综合服务平台,开展实地调研,制定可操作的平台创建实施方案,督促相关单位落实创建目标和工作计划,全面梳理、集中公布侨胞侨企到政府办事“零上门”和“最多跑一次”事项,并加入平台项目库,争取平台早日投入运行。(供稿:温州外侨  通讯员:张克利 滕挺树)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