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满城尽是桂花香
2017年10月24日 11:12:39来源:温州商报

绣山公园一位市民在拍照。(刘娜筱 摄)

秋风起,桂花香,朋友圈里这两天被“满城桂花香”刷屏了。今年市区的桂花姗姗来迟,比往年迟了20多天。

桂花树是温州市区种植较多的绿化品种之一,因此,在市区的道路绿化带、小区绿化带及沿河的滨水公园,到处可见桂花树。记者10月23日在绣山公园看到,这儿的桂花多数已盛开,空气中透着淡淡的花香;而相比绣山公园,市区中山公园的桂花开得更是热闹,枝头的花密密匝匝,从池上楼这一侧入口,远远就闻到了桂花香。

“八月桂花香”,往年中秋前后温州地区的桂花就会相继长出花苞,约一周内就会完全盛开,而且山区与市区开花时间也相差不远。可是,今年除了乐清雁荡山、瓯海茶山等山区的桂花在中秋前后如期开花外,温州市区平原地带的桂花迟迟不见花开,直到近两天才突然齐齐开放,花香四溢,相比往年,足足延后了20多天。

据浙江省亚作所的专家介绍,桂花的开花时间受气候条件影响较大,今年气温一直偏高,昼夜温差不大,夏季又干旱偏严重,这些都是导致开花迟的因素。一般桂花开放的适宜温度在17℃到20℃之间,并需持续一定的低温过程,花才能真正盛开。桂花分初开期、盛开期这两个重要阶段,盛开时摄影效果最好;但从“闻香”的角度来看,还是在初开期最好,此时香气浓郁。一般花期能持续一个星期左右,想要赏桂的市民一定要赶在本周五之前。另需提醒的是在欣赏桂花时,请市民手下留情,文明赏花。(记者 刘娜筱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