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海峡两岸印刷文博会在苍南龙港开幕
2017年10月23日 09:07:00来源:温州都市报

来自丽水的参展厂商“腾创机械”带来的新型卷材打印机吸引了众人围观

国内外200多家展商参展、30多家印刷协会组团观展。昨天(10月20日),2017海峡两岸(龙港)印刷与文化产业博览会、第三届中国印刷与创意海峡两岸(龙港)论坛在苍南县龙港礼品城开幕。

本次博览会由浙江省台办、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苍南县人民政府、温州市台办等单位承办,是浙江台湾合作周第四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系列活动之一。博览会将持续至10月22日。

机器打印大型浮雕图 栩栩如生具有3D效果

本次印刷文博会展出印前处理、印刷设备、印后设备、配件耗材、印刷包装制品、文化创意产品等。其中,不乏新展商和新产品。

佛山市天正机械有限公司展台摆放着一大一小两台印刷设备,多名买家正在咨询。该公司副总经理劳英姿说,这是他们第二次参展,“去年我们在展会上销售了7台印刷设备,利润可观。去年底公司又研发出新产品,这次就运了这两台新设备过来参展。”

苍南龙港雅博印刷厂的金先生在温州精华机械有限公司展台的新产品旁边,仔细听着工作人员的介绍。“我的印刷厂想扩建,急需一台大型的印刷设备。”金先生说,目前公司业务还不错,想利用这次展会做些前期调研。

浙江腾创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展台围满了人,一台大型机器正在打印大型浮雕图,图像栩栩如生。现场一位观众说:“这画真精致,色彩鲜艳,还有3D效果。”该公司运营总监陈亮介绍,这是他们第一次来龙港参展,这台新产品是该公司主打产品,打印出来的浮雕图15~20年不褪色。

在文化创意产业专区,展出温州兰达包装科技有限公司“印刷包装APP”;苍南县龙港幽阑剪纸工艺品厂呈现传统剪纸和互联网思维下的“印刷+”剪纸产品;浙江晴耕雨读实业有限公司的“印刷+”文化创意的融合性产品等,这些产品吸引了不少观众。

本次博览会秉承“平台共享成就美好未来”的主题,呈现“印刷+”特色,引导印刷与平面设计、广告传媒、会展文化、影视音乐、电子商务等行业融合;“区域+”亮点,立足浙江接闽连台与台湾同业紧密合作,面向全国全力打造中国印刷行业华东区域展会示范典型。

举办19届,晋身全国印刷行业展会前列

昨天下午,苍南龙港还举办了第三届“中国印刷与创意海峡两岸(龙港)论坛”,邀请台湾高校学者和产业界名家,围绕苍南如何打造以印刷产业为中心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高地,展开系列研讨活动。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龙港印刷与文化产业博览会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参展商及专业观众观展,博览会自1998年举办至今已是第19届。数据显示,仅上届印刷文博会就吸引6000余人次的专业观众,场内外成交总额达5.5亿元,产品销往浙江以及上海、福建、江苏、陕西、河南等地,已成为推动华东印刷行业的实力平台,晋身全国区域性印刷行业展会前列,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

海峡两岸交流愈加广泛,产业合作不断扩大。据介绍,台湾文创人才很多,素质较高,文创产业非常发达,而苍南印刷包装企业较多,印刷设备也很先进,但是缺少产品研发设计创意等相关高端人才。目前苍南引进优秀研发设计人才较难,因此龙港拟打造印刷创意产业园,从台湾引进优秀研发设计及印前、印后人才或团队,来增强企业研发设计与配套印刷工艺技术能力,提升印刷包装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扩大台湾及本土文创行业的市场规模。(记者 叶锋/文 郑鹏/图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