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温州剿劣工作现场会召开 农村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成焦点
2017年10月19日 10:42:11来源:温州日报

  昨天,全市剿灭劣五类水工作现场会走进平阳县治水一线,以“农村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为主题,各地互看互学,交流治水经验,督查剿劣工作。

  农村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是农村环境治理的重中之重,也是治水剿劣的重要突破口之一。如何因地制宜确保全市农村环境的根本改善,实现生态环境美好建设,治水现场给出了一份“一线实践报告”。

  现场会首先来到平阳县万全镇浃口村,这里的生活污水终端,不仅有污水处理功能,还建成了村民公园。自投运以来,该污水治理设施对促进当地河网水质提升、加速消劣发挥了重要作用。随后,参加现场会的代表来到昆阳镇温州宋瑞生态牧业有限公司,这里实行“两层楼养猪法”,即猪舍建设分为上下两层楼,上层为养猪栏舍,下层为有机肥发酵车间。据介绍,这种养殖技术,学名为“非接触式生物发酵无排放养殖”新技术,由于可以长时间不用清粪,该技术也被戏称为懒汉养猪模式。最大的亮点,就是实现了全程养殖污水零排放。

  目前,我市农村生活污水、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成效显著。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截至9月底,全市完成开工村3243个,完成率100%;完工村3141个,完成率97%;验收村3117个,完成率96%;移交村3113个,完成率96%;运维村3113个,完成率96%。在畜牧业污染治理方面,截至9月底,全市共落实生态消纳地8.76万亩;超额完成省民生实事工程任务,建成年出栏5000头以上养殖场畜禽养殖粪污处理设施23个;361家存栏50头以上保留规模生猪养殖场全部建成畜禽污染在线智能化防控平台并与当地环保监控实现对接;在去年建成44家美丽生态牧场基础上,今年再建的40家将于11月底完成验收。

  农村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是各项剿劣措施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全市剿灭劣五类水总体工作也成效显著。据统计,截至10月10日,全市20个劣Ⅴ类断面已全部达到省定消劣标准,通过验收销号的为18个,完成率90%,全市2947个劣五类水体已销号2598个,销号率88%。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