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海外传播官18个国家讲好温州故事
2017年10月13日 10:33:06来源:温州日报

向世界传播瓯越文化 用网络构建“同心圆”

北京时间昨天早上6时49分、西班牙马德里时间零时49分,西班牙华人青年总会会长叶建伍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一条中英文版微信《大家好,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是你未曾见过的温州美景……》,一时间,他的朋友圈、各种华人群纷纷转发、点赞、评论。

叶建伍是鹿城区聘请的首批海外传播官,关注并转发与鹿城乃至温州、中国有关的各种新闻信息,是他日常工作之余常做的事,这几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系列报道也被他及时转发。

与此同时,一则征集海外传播官的信息,昨天下午开始在杭州的外国留学生群里发布,鹿城区委宣传部联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管的《城市漫步》杂志社(英文名《That's China》),将于近期面对外国友人聘请第五批海外传播官。

温州是著名的侨乡,迄今有68.8万温州人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经商创业。为充分利用侨乡优势,在世界各地传递温州好声音、讲述鹿城好故事,2016年12月起,鹿城区委宣传部启动“鹿城区海外传播官培育工程”,已聘请了四批共60位海外传播官,分布在美国、西班牙、意大利、法国、捷克、土耳其、日本等18个国家。

“海外传播官其实是文化传播的志愿者,传播速度快,亲和力强。通过他们及时主动为海外华侨提供信息,以微信群转发、朋友圈扩散、海外媒体刊发等方式,在世界各地积极传播温州正能量和瓯越文化,可以形成内外同心、共同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鹿城区委宣传部外宣办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实施这项工程的初衷。

“自豪的温州!自豪的鹿城!自豪的家乡!点赞吧海内外朋友们!”接过聘书后,叶建伍和朋友们的微信里就常常有类似的微信转发推介。

为更好地发挥海外传播官的作用,下一步,鹿城区不但要专门编发适合海外传播的各种中英文版本微信,还将积极加强对海外传播官的培训,组织开展海外传播官政策理论学习和温州乡土文化知识积累,以不断提高他们的影响力,当好互联网时代的传播大使。(记者 章会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