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市侨联组织召开归国留学生代表座谈会
2017年10月13日 09:33:00来源:温州网

  为了进一步加强与归国留学生之间的联系,听取他们对侨联的工作建议和意见,10月12日上午,市侨联组织召开归国留学生代表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市侨联主席谢树华,市侨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春霞,市政协港澳台侨外委主任吴惠芳,市政协港澳台侨外委副主任林宏华,市侨联副主席林春雷,市侨联秘书长陈晓军出席会议。

  座谈会期间,十多位温籍归国留学生代表作了精彩发言,各自反映了归国创业及择业面临的困境及建议,且对温州的经济发展、侨联工作创新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王振宇表示,由于温州产业结构不完善,缺乏支撑平台,就业专业不对口,很多回温的留学生处于适应期和煎熬期。希望能够举办学术型、创业型等多种形式的留学生联谊会,并激活现有人才数据库,真正做到让人才落地。

  胡微微表示,就业时曾面临“天花板”、缺乏“传帮带”等问题,创业期间存在的招工难、办公场所稳定性差、市场门槛高等问题成为企业发展的障碍。调整转型发展思路,是目前正在思考的问题。

  余路远表示,在温创业发展期间曾遭遇企业不良竞争及专业知识难以发挥等问题。

  谢迪迪表示,希望畅通政策信息渠道,为留学生创业提供便利。同时留学生创业协会可以通过举办活动、提供法律咨询等凝聚人心。

  兰剑表示,人才问题的核心是人,抓住人心才能留住根和魂。目前侨联已经搭建了“缘定温州,海燕集结”等平台,下一步要在宣传、联谊、维权的基础上,为大力引进留学生归国创业提供更加有利的条件。

  陈超表示,目前存在外籍留学生人才在温教育受阻,家庭、户口等原因导致人才外流,温州国际化教育不足等问题。希望能够建立创业平台,各地同行学习平台,投融资平台,加强企业中层管理的人才培养,解决外地人才留不住、本地人才留不久的问题。

  周浩浩表示,侨联组织可以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扩大自身影响力。

  陈露表示,国内外教育差距大,很多留学生归国不适应国内考试体制,导致考证难。

  郑乐意表示,杭州、上海等地的海归创业园给予的政策优惠力度大,吸引了极大一部分留学生前去创业。温州的众创空间尚需在完善运营机制上下功夫。

  王爱金表示,目前面临自身产业转型压力,希望县级侨联与市级侨联的联系互动能够更加密切。

  金翔晴表示,家庭、工作、生活等因素的影响,留学生对社会性事物缺乏热情。希望能定期举办活动,激发留学生群体的活力。

  陈丽莎表示,作为回温留学生团体的新成员,希望能够为在温留学生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谢树华听取各位留学生发言后,给予了高度评价和鼓舞,认为留学生有事业心、做事严谨、为人谦虚,并就留学生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动员更多留学生回温工作。观全局,目前中国发展形势非常好,事物都是在上升的状态,有极多的机会。看温州,温州的建设和发展,以前是、以后也是靠温州人自己。念恩情,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的确,温州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尚不完美,留学生回温发展需摆正心态,既看到眼前的压力,也要看到诗和远方。二是为留学生提供更多的服务。充分发挥留联会、留创会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及时成立留学生服务中心,彰显组织新活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三是发挥留学生更多的作用。坚持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力支持,生活上悉心关照,促进留学生以不同的形式回温工作。留学生在治国理政、建言献策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因此,需要拓展留学生参政议政渠道,让他们在政治层面上发挥更大作用。(温州侨联供稿)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