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我市开出首家“邮善邮乐”慈善超市
2017年10月10日 10:11:59来源:温州日报

慈善超市正式上线。 (庄越 摄)

“又享受到政府给我们发的红利啦!”10月9日,家住市区藤桥镇的低保户杨老伯来到“邮善邮乐”慈善超市乐呵呵地挑选着货柜上的慈善特卖价商品。作为我市首家引入“互联网+”创新运营机制的网上慈善超市,该超市通过O2O慈善商店的形式,以“线上慈善超市+邮政线下服务点”的模式,为广大贫困人群、爱心人士搭建双向互通、高效透明的网络慈善捐赠平台。

“邮善邮乐”慈善超市由市民政局、中国邮政温州分公司、市慈善总会联合推出,以社会公众自愿无偿捐助为基础、借助超市管理和运营模式,为困难群众提供物质帮扶和志愿服务的城乡基层公益慈善综合服务平台。通过邮政的线上电商平台——邮乐网进行搭建,以“店中店”的形式入驻。

记者在该超市看到,标有慈善特卖价的商品货架上,摆放着大米、油、调味品、毛巾、肥皂等百余种食品和日用品。超市老板李旭亮说,超市内标有慈善特卖价的商品都是进货价,不收取任何利润,“也当为慈善事业出一份力量吧”。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慈善特卖”专区主要为符合购买要求的困难群众提供优惠价格的商品,每位符合要求的困难群众,每月享受限额100元的优惠购买金额。在第三方合作商家提供慈善特卖价的基础上,民政部门将根据补助政策,给予20%的额外价格优惠。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共有“邮乐购”超市站点3000余家,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在现有的站点中进行选址。计划在今年底前,陆续在瓯海、乐清、永嘉、文成、泰顺等地推出“邮善邮乐”慈善超市。除线下的传统购买方式外,困难群众还可以点开“邮善邮乐”网上慈善超市进行线上购买。

记者点开邮乐网平台(cishan.ule.com)看到,“慈善特卖”专区的商品品种繁多,价廉质优。“该区商品仅限困难群众购买,购买者只要输入低保号码即可轻松享受‘网购’便利。”温州邮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功能已在筹备阶段,预计年底前上线。 (记者 庄越

延伸阅读

除“慈善特卖”外,我市网上慈善超市依托邮乐网平台还设有“慈善义卖”和“慈善捐赠”两大功能区,预计今年底前开通。

一、“慈善义卖”专区:选用我市福利机构提供的手工艺品和低收入农民生产的农产品进行义卖,具有“一次购物·双重扶贫”的特性。爱心人士购买该区域的商品,需溢价购买。原价部分用于帮扶福利机构和低收入农民,溢价(高于原价)的善款纳入本项目专项基金,用于帮扶困难群众。

二、“慈善捐赠”专区:分为实物捐赠和现金捐赠。

1、实物捐赠:捐赠者可将不影响二次使用且确保安全性的物品放在网上捐赠。只要在网上点击“我要捐赠”,输入相关的捐赠物品基本信息和图片,困难群众可根据自己需求选择捐赠物品,并留下收货信息。供需信息匹配后,即可实现捐赠。捐赠物品将通过邮政包裹寄给受捐方。

2、现金捐赠:捐赠者在“邮善邮乐”网上慈善超市平台上填入捐赠金额即可。所有善款将纳入本项目的专项慈善基金,用于帮扶给困难群众。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