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全市建制村月底“村村通”客车
2017年10月10日 09:06:17来源:温州晚报

  出行难事关民生,温州市运管系统为让农村所有群众都能坐上放心车、安全车、满意车,正强力推进客车“村村通”工程。

  客车“村村通”工程是一项惠民工程、发展工程,据了解,今年全市累计269个建制村通达客车,平阳、鹿城、瑞安、瓯海、文成、永嘉等6个县(市、区)所有建制村已经全部实现“村村通客车”。目前,市运管局正全力打响该工程扫尾歼灭攻坚战,确保今年10月底提前实现全市建制村客车“村村通”任务,给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为了确保提前完成建制村客车“村村通”任务,温州市运管局年初出台目标任务考核办法,实行定期督查通报制度,督促县(市、区)运管部门及早制定“村村通”运营组织方案,提前落实客车购置、驾驶员上岗培训、停靠站牌设置等事项,配合参与道路安全通行条件联合审核工作,确保路通车通。与此同时,市运管局还指导各县(市、区)运管部门根据建制村道路和人口实际情况,分类采取客运(公交)线路延伸调整、出租车通达建制村、区域乡村小巴等通村模式,灵活实行早晚班、隔日班、周末班、预约服务等经营方式,满足农村山区群众出行需求。

  除此之外,市运管局还采取两项措施,确保建制村客车“村村通”能够做到“长久通”和“安全通”。

  第一项措施是由县(市、区)运管部门在当地交通主管部门的牵头下,对接协调地方财政等部门,组织农村客运实际运行成本监测核算,推动出台农村客运政府财政补助政策,并建立与补助政策挂钩的农村客运服务质量考核机制,确保农村客运持续、规范发展。

  第二项措施是狠抓监管确保“安全通”。督促农村客运经营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农村客运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强化司乘人员安全培训教育,加强车辆技术状况日常维护,建立营运车辆动态监管平台,确保农村客运各项安全管理规定真正落实到位。

  □陈彩霞姚武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