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我市银行业不遗余力为“重点项目”融资
2017年10月09日 09:12:34来源:温州商报

  今年是我市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是顺利完成众多“重点项目”的前提条件之一。记者了解到,当前,我市银行业正不遗余力为“重点项目”融资,保障各项工程顺利推进。

  记者从国开行浙江省分行了解到,该行近年来在我市的“大拆大整”方面扶持力度持续加大。截至目前,该行对我市累计实现棚改项目授信356亿元,由该行自主或牵头其他金融机构签订贷款合同240亿元,对我市累计发放棚改贷款近100亿元。今年前9个月,该行对我市的棚改项目授信133.6亿元,实现棚改贷款发放61.6亿元,是以往年度贷款投放的1.65倍。

  在“保量”的同时,该行还对棚改贷款实行优惠政策,贷款期限长达25年,利率执行央行同期基准利率,目前为4.9%。

  温州农行近年来充分发挥国有大行的表率作用,积极参与温州重点项目建设。截至今年8月末,该行已累计审批的涉及“大拆大整”贷款项目105.35亿元,其中“温州市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98亿元的银团贷款,农行的授信额度就达49亿元,并已经发放1.913亿元,在众多商业银行中获批最早且份额最大。此外还为平阳县3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合计授信24亿元,以及为乐清的棚户区项目授信35.8亿元。

  除“大拆大整”外,农行温州分行还为11个交通建设项目共审批授信205.24亿元。此外,今年前8个月,该行对接的政府类重点项目32个,共授信128.77亿元,已发放贷款109.46亿元。

  股份制银行对政府重点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也不小。以华夏银行温州分行为例,该行目前表内政府类项目用信余额51.95亿元,占对公贷款比例的42.5%;类信贷市场化业务用信余额42.28亿元,合计政府类项目信贷支持金额94.23亿元。

  华夏银行温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受多项政策调控和市场融资成本持续上升的影响,贷款资源相对紧缺。在此情况下,该行仔细研究贷款额度使用规则,积极通过内部调剂腾挪贷款额度,优先支持政府基础设施项目和保障已批复项目的用款额度,确保项目资金需求能够及时到位。如浙江温州沈海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该行在今年信贷规模异常紧张的情况下,千方百计腾挪存量空间,年初以来陆续向其提供6笔总计5.25亿元的信贷支持,特别是今年下半年在没有新增贷款规模的情况下,为该公司新发放了1.6亿元的信贷支持,保障了重点项目的工程进度。(记者黄泽敏)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