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经开区市监局建立首个审批智慧服务中心
2017年09月21日 11:08:11来源:温州日报

“企业之家”跑出便民新速度

经开区市监分局建立全市首个“企业之家”。

办事大厅工作人员为企业做变更登记。

日前,温商回归金融企业温州易津通江创业投资公司负责人在家轻松领到了营业执照。因法人代表长年在沪经商,市经开区市监局从企业住所提供到营业执照的邮寄送达,实行全程代办专人服务,让当事人无需踏入审批窗口轻松领证。

据了解,自实施“最多跑一次”审批改革以来,经开区市监局结合该区“招商引资、温商回归”项目多的特点,完善和升级服务方法,不仅扩大窗口综合办事能力,引进先进经验及时推广,并建立全市首个集智能引导、智助办理、智慧宣传为一体的企业之家服务中心,利用互联网数据让群众少跑腿、零跑腿、就近跑,跑出便民新速度。

企业之家

助力最多跑一次

一个窗口,将服务与企业的距离缩短;一个微笑,将工作人员与企业办事人员的心拉近。走进经开区市监审批大厅,600多平方米的服务中心宽敞明亮,服务窗口一字排开,办理区、咨询区、等候区划分清晰,审批流程、办理指南一目了然。

今年以来,经开区市监局针对中心地处偏远,区内企业众多的特点,及时出台以“标准化、电子化、人性化”为内涵的审批工作理念,于今年年初建立“企业之家”服务中心,运用现代化的多媒体信息技术,通过特定的智能触摸显示器,让办事群众精准提取办事事项指南与表格范本,实现一键取号、一打就通、一口说清、一站导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一单速达的标准化贴心服务。

“我们还在中心内设置休闲茶吧、共享按摩椅,并对确有需求的办事群众提供免费午餐,希望通过这些温馨的服务让前来办事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经开区市监分局局长胡金清介绍,自今年中心运行以来,窗口一个月办证达600件左右,其中80%属于变更登记。

另外,通过在“企业之家”设置的智能宣传平台,办事群众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商事登记的整体办事流程、办事时效以及办理路径。胡金清说:“很多办事的企业或者群众来了并没概念,如果都挤在窗口咨询会增加许多时间,智能宣传平台的设置,让前来办事的企业群众一目了然,大大提高办事效率。”同时,结合办事大厅人流量广、空间空旷的优势,服务区还将开发区内知名品牌、招商引资项目目标企业进行推介,形成特色展示窗口。

专人对接

促进群众零跑动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属于经开区“招商引资、温商回归”项目窗口开辟了专人对接渠道,及时跟进,促进项目落地生根。“我们还推行登记注册容缺预审制度,在申报材料主件齐全、基本审批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对非关键性材料缺失或有误的,实行先行受理、核查和审批,促成重大投资项目审批再提速。”经开区市监分局审批科科长王卫丰介绍道。

与此同时,对确因路途遥远,无法派员到窗口办理审批事项的“招商引资、温商回归”项目,做到全程代办,即将企业盖章、股东签字(盖章)后的申请材料,从提交申请到受理审查,全程代为办理,直至行政许可事项完结。目前中心已为12家来自上海、湖南等招商引资企业提供全程代办服务,为一家本地企业开启绿色通道。

另外,还在实施品牌战略上提供专业化服务,推进商标兴市战略,形成商标发展梯队,指导蓝藤卫浴、大自然钢业集团、温州好达注塑有限公司等诸多企业申报驰名商标,全力建设产业集群品牌培育基地,提升特色产业核心竞争力。截至去年底,经开区拥有中国名牌6个、浙江名牌13个、温州名牌25个,形成了以名牌企业为依托、规模企业为主体、中小企业全面发展的经济格局。

智慧登记

跑出数据云速度

互联网+时代,让数据跑出云速度。该局充分发挥数据信息、政邮合作、服务专员作用,努力换取群众少跑腿。让企业自准备材料到完成注册的周期,从平均10个工作日缩短到最快1个工作日办结。另外,精准对接省电子化登记平台,企业及群众可自主登录互联网,自助完成登记申请,实现“零纸张、零介质、零见面、零费用”的全新审批模式。今年3月份以来,该局已发放163份全程电子登记营业执照。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区域竞争力,提高百姓满意度和获得感的重要抓手。但是,能否实现最多跑一次,办事企业群众自身也需要多问细看,避免因理解偏差而出现多跑腿的情况。群众带着理解与感情去办事,同时,服务单位利用平台加强互动宣传,让更多的人都能清楚知晓业务办理须知,让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生根。”胡金清说。目前,他们已经推出值班科长制,每天安排一位领导班子成员驻点窗口工作,通过和窗口工作人员一起现场办公查漏补缺,进一步改进和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使办事群众满意。

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经开区市监局“企业之家”服务中心将与企业协会合作,开展培训交流,不断发掘中小企业潜在服务需求,开拓服务市场,构建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加强对接和项目推介,帮助中小企业开拓市场、提升创新能力,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记者 鲍南南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