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浙江2016年度工业强县(市、区)榜单公布 乐清为何居第五 杭州滨江靠啥夺冠
2017年09月20日 16:00:51来源:温州晚报

  日前,省经信委、省统计局公布《浙江省2016年度工业强县(市、区)综合评价报告》,乐清市排名全省第五,龙湾区、瑞安市、永嘉县、瓯海区入围前50名。

  根据《综合评价报告》显示,全省89个县(市、区)简单平均的综合评价得分为51.5分,滨江区、慈溪市、诸暨市、萧山区和乐清市得分均高于70分,分列全省前五位。乐清为何排名能稳步提升?全省前三强又有何优势?

乐清城市新貌。

  记者范晨

  乐清排名五年来稳步提升

  转型升级为其加分

  纵观以前的报告,其实在全省工业强县(市、区)排名中,乐清一直表现不错,2012年排名第七,2013年排名第六,2014年和2015年都排名第五。 2016年在榜单的排名位置稳步提升的同时,也从一方面说明了2016年乐清工业经济增长状况比较良好,从实际数据看,工业用电31.95亿千瓦时,增长14.0%,增幅高于上年的18.1个百分点。

  中共温州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市社科联副主席朱康对教授,一直对区域经济深有研究,他对此分析道:“我们不仅要看综合得分,还应该从具体打分看,它的评价涉及质量效益、自主创新、结构调整、两化融合和绿色发展5项指标,这5项指标乐清市得分,分别为65.3、61.8、75.1、71.5、82.6分。其中,质量效益、自主创新、两化融合和绿色发展得分较上年分别提高了3.6、6.5、3.1和5.8分,说明乐清在转型升级上已经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子。”

  温州去年工业增速

  略高于全省平均

  报告中,还将全省89个县(市、区)根据2015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分为三档,第Ⅰ档为2015年规上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以上,温州仅乐清入围。第Ⅱ档为2015年规上工业总产值500~1000亿元,龙湾区位列该段第3,瑞安市则位列第9。第Ⅲ档的指标为2015年规上工业总产值500亿元以下,温州各县(市、区)的排名则依次是永嘉县、瓯海区、鹿城区、平阳县、苍南县、洞头区、文成县和泰顺县,这个排名与2015年变化不大。

  那温州今年的表现到底如何?在朱康对眼里,从整个温州地区工业发展情况看,2016年温州工业整体增长速度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16年全市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149.76亿元,同比增长7.9%,增速高出全省1.7个百分点,稳居全省前三位。全市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8.2%、工业用电增长8.6%,分别高出全省4.1和3.8个百分点。但在省内的位次仍没有明显变化,还是基本稳定在中等偏上的位置。

  仅20万人口的滨江区

  生产总值达790.4亿元

  在榜单中,杭州滨江区一枝独秀,得分遥遥领先,这已经是滨江区连续第三年获得桂冠,而且在科技部最新公布的全国国家级高新区排名中,滨江综合排名第五,创新能力位列第四。

  朱康对认为,滨江区之所以能取得如此佳绩,主要原因是其自主创新方面的优势和成绩十分明显。试想,一个仅仅20万人口的区,全区生产总值790.4亿元,比上年增长13.2%。其中离不开这样一组数据:工业增加值391亿元,增长14%。新增上市公司2个和“新三板”挂牌企业29个。高新技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3704.8亿元。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7个(列全省县市区第一)、“瞪羚企业”137个。新增省级企业研究院、技术中心、研发中心34家。15个企业入选省技术创新能力百强(包揽前五强)。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