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洞头东岙村——花园村庄“炼成记”
2017年09月15日 09:47:00来源:温州日报

  洞头东岙村是一个真正面朝大海的村庄,古朴的石头房是海岛渔家的“图腾”,不远处就是半屏山、仙叠岩。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自2006年半岛通车以来,这里一直是游客游览洞头时的重要选项,如今,这里的设施更加完善,风景更加迷人——

东岙村变得越来越美,不时有村民向村干部建言献策。

  记者陈蜜报道组钱飞琴

  早上9时许,东岙村党支部书记林振平,健步如飞从村委会办公楼来到位于蓝港花园的东屏新农村发展有限公司。一般人的步程大概需要20多分钟,而他只要一半时间。“不会开车,只能步行。”他笑着说道,今天,他要配合农发公司的工作人员,调解一户已享受宅基地置换农房优惠政策,现在却出现家庭纠纷的村民。

  “无论是以前的村庄整治,还是整村推进、美丽乡村,还是现在的花园村庄建设,东岙一步一步走到现在,每天都要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林振平很淡定。在听完有争议的村民一席话后,他和农发公司工作人员以及已签订协议的村民,轻声地交流几句。原来,这户人家有一块不到50平方米的宅基地,去年和农发公司签约置换农房协议后,如今感觉补偿金额不合适,于是家庭内部便出现了纠纷。

  村庄建设事无巨细,但每一件无论大小,都是事关东岙和村民的“大事”

  解决完纠纷,林振平带记者搭了个便车,回到村里,已将近11点。

  整洁是东岙村给每个游客的第一印象。从环岛公路进入村中心路,再到幸福广场,村舍房前屋后的三角梅,装扮出的东岙犹如花园一般。

  林振平告诉记者,1989年他当“代理村长”时,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经过近30年的发展,历经村庄整治、整村推进、美丽乡村、五水共治等节点性建设,东岙的蜕变成为了洞头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中午的渔村安静且隐含动感,不远处的沙滩上,三排沙滩椅、遮阳伞整齐摆放,游客在海边踏浪,俨然有着一抹东南亚海岛的色彩。

  东岙沙滩修复,是洞头蓝色海湾整治的重点项目之一,于今年1月正式开工建设,通过排水箱涵建设、沙滩石块清理、埋地排水管、沙滩工程等施工,到目前为止已修复岸线135米,面积1.84万平方米。“光沙子就填了近2米。”林振平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受台风、风暴潮等灾害影响,以及非法挖砂、采砂等人为侵占,东岙沙滩破坏严重。这次以沙滩修复为契机,东岙村结合洞头区提出的“花园村庄”建设,从村容村貌、基础设施配套等村居格局上与沙滩主题再契合。在环沙滩一带,记者看到渔民房和民宿都以白色主色调,辅以深色木料装饰,整体观感整洁大方。细软的沙质、天然的港湾、古朴的渔船,这个暑期东岙村50个民宿,几乎天天客满。

  在中心路附近经营民宿的邱妈妈,最近才得空清闲一下。洁净的庭院、缤纷的野花、海岛元素的装饰品,在邱妈妈和家人精心的布置下,门前的小院经常会引得过往游客拍照留念。其实在东岙,经常一个转角会偶遇一处景致,或几盆绿植小品,或一处古朴静谧的老房,或幽深周折的小巷。

  花园村庄“面子”有了,“里子”得花更大的力气

  以沙滩修复、立面改造、三线入地、结点提升、海洋民俗馆建设、道路白改黑等为主要内容的蓝色海湾整治项目一期,是今年东岙村“花园村庄”建设的重头戏。现在,东岙环境更加优美,再加之东岙沙滩对游客的巨大吸引力,诸如安全问题、生产生活矛盾等后续管理,成为东岙亟待解决的新问题。

  晚上7点不到,9名村“两委”成员和联村干部蔡志文都如约来到村部会议室。当晚,清洁家园责任制落实等村庄管理问题,成为其中的重要议题。作为全区花园村庄的典范,东岙村在东屏街道16个村居中,已连续两年综合考评第一名,这给大家不小的压力。因为名气越大,游客越多,考验着村“两委”的管理能力。村妇联主任方爱萍,已经连任4届村干部。她说,村里已经开展了垃圾分类,但不少村民反映垃圾箱尺寸太小,溢出的垃圾容易影响环境。联村干部蔡志文也认为,目前东岙村正在争创3A级景区,且东岙又是洞头花园村庄的一张名片,可以借鉴党员包干、村民代表包干等做法,带动村民一起做好村庄保洁。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为村庄管理建言献策。林振平安排好每名村干部对接的工作,而此时,墙上的时钟已经指向8点。

  走出村部,空中飘着小雨,林振平瘦高的身影在路灯下被拉得更长。村里人都知道书记是鼻窦癌三期患者,近18年来一直带病工作。也许正是因为乐观的性格,忘我的工作态度,让他忘记了自己病人的身份。因为不会开车的缘故,他三十年如一日,用步行丈量东岙,也办成了一件又一件的实事,村民都亲切地称他“步行书记”。

  第二天早上8点30分,当记者刚要踏进村委会大门,就听到林振平的声音。昨晚的会议已经通过近期垃圾清运报告,他打算带着保洁员把具体工作再落实一番。这一转就是1个多小时,路上不时有村民拉住他反映情况。林振平感慨,东岙旅游正处于上升期,可以谋划的项目很多,但由于经验不足,很多事情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现在,他们正同一旅游公司合作,试验性地将东岙旅游运作起来。“我们还要不断增强本领。”林振平由衷地表示,因为身体原因,再干两年自己就要退了,但他相信东岙一定会越来越好。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