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 温州世纪公园演绎光影盛宴 超炫照明设计获全国行业大奖
2017年09月12日 10:30:34来源:

  吴克杉/摄

  温州网9月11日讯(记者 潘涌燚)傍晚时分,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温州世纪公园里,灯光星星点点、或明或暗、时而隐忍不发、时而肆意张扬。三三两两的市民或快步或悠游行走在公园内,品味都市中这难得的温馨静谧慢生活。

  9月11日,记者了解到,在2017第九届“生迪·祝融奖”中国照明应用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温州世纪公园夜景照明设计脱颖而出,接连斩获了2017生迪·祝融奖全国总决赛城市景观银奖、城市景观最佳人气奖等两项重量级大奖。此前该设计曾获得2017生迪·祝融奖杭州赛区综合一等奖。

  温州世纪公园由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从建筑、景观、夜景照明及标识系统进行总体设计,市城投集团负责建设。

  2014年开建以来,温州世纪公园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热点。该公园的照明设计以市政府及世纪广场为代表的南北轴线为视觉轴线,串联心屿广场、光影草原、荷香岛、千荷湖等主要景点,使景区在夜间重点突出,做到移步换景。

  整体以3000K的暖色调为主,花海及部分节点采用彩色光烘托气氛,河道、桥体、亲水平台等位置采用蓝光、白光来表现夜景效果。对心屿广场、百丈花海园等重要节点,适当提高亮度,突出其重要性。

  照明设计注重水岸线——桥梁——绿化——建筑——城市背景——倒影六部分的空间层次,形成丰富、律动的画面,采用平日及节假日两种模式。

  项目内流经的水系主要有锦江河、张宅河以及三洋湿地,同时又以张宅河为主要的水系空间,照明重点针对其中的驳岸进行设计,夜间形成连贯的视觉“线”,水系中部区域设置大功率LED投光灯,形成震撼的视觉冲击。在游船码头、亲水平台等位置设计灯光小品。在展现水系的灵动与活力的同时,增加夜游的趣味性与互动性。

  如今,每当夜幕降临,灯光便成为了温州世纪公园的灵魂,犹如一场盛大的灯光秀;众多互动体验的夜景场地空间,吸引更多的市民,形成中央绿轴独特的光文化。

  据了解,祝融奖是照明行业内最早的、最负盛名的、最专业的赛事。2017第九届“生迪·祝融奖”中国照明应用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主办,从十个分站赛中入围全国总决赛的100多副优秀设计作品中角逐出今年总决赛九大空间的金银铜奖项。(本文图片由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提供)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