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市区锦绣路打算铺一条彩色“单车道”
2017年09月11日 10:54:15来源:温州商报

样板路段为蓝色,最终选用何种颜色尚未确定

市区锦绣路出现蓝色非机动车道样板路。(蒋文广 摄)

近日,市区锦绣路上,出现一段彩色非机动车道,引得路人驻足拍照。据了解,该非机动车道为样板路段,根据施工方案,整条锦绣路都将建彩色非机动车道。

市道路整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蓝色非机动车道如能取得较好反响,或将在明年的其他道路综合整治工作中,根据道路实际情况,部分采用建设彩色非机动车道的做法。

锦绣路出现彩色非机动车道

这段非机动车道样板路长近70米、宽3.5米,分水蓝、海洋绿、湖蓝三种颜色,位于锦绣路球山花园门口。据施工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非机动车道为样板工程,最终选取哪种颜色,目前尚未确定。

据其介绍,该彩色路面是在传统黑色沥青上进行沥青压痕彩绘而成,“除视觉上美观外,还起到保护沥青、延长道路使用寿命的作用,另外也能降低路面温度5-8℃。”

今年8月份,锦绣路综合整治工程开工。记者从鹿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非机动车道建设,为综合整治工程重要内容之一。出于提倡和引导绿色出行的考虑,于是尝试在锦绣路建设彩色非机动车道,并希望通过建立一条绿色出行示范路,作为文明出行的有效宣传途径。

据悉,锦绣路综合整治工程范围从西山东路至物华天宝,全长6.25公里,不过锦绣路与民航路交接处近1公里的路段,不在此次整治范围内,工期预计5个月。

彩色车道有望复制到其他道路

锦绣路道路综合整治,列入《温州市区城市道路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下称三年计划)。去年开始实施的三年计划,计划整治提升47条城市道路。去年已完成包括瓯海大道在内的共8条城市道路的综合整治工作,今年的目标是完成18条城市道路。

新城大道(府东路—汤家桥路)已完成道路综合整治。近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新城大道上沥青罩面,非机动车道有专属车道,尽头两侧路面上有明显的白色自行车标志,与机动车道、人行道实施隔离,大大解决了以往机非混行的安全问题。

市道路整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加今年共26条城市道路综合整治工作,将建成249公里(道路两侧)的非机动车道,除滨海大道6.68公里的道路是行人与非机动车共用外,其余均为专属非机动车道。

近年来,随着公共自行车的增长和共享单车的普及,“自行车热”回归,路权之争引发关注。据了解,优化、完善以市区步行和自行车交通为主的慢行系统,保障步行和自行车的基本路权,营造安全、便捷、舒适的出行环境,是此次三年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

此次,锦绣路出现彩色非机动车道样板路,一改往日千篇一律的暗色系车道,让大家充满期待。上述负责人介绍,如若锦绣路建设蓝色非机动车道的施工方案能得到公众认可,在明年的道路综合整治工作中将借鉴锦绣路的做法,“有条件的道路就做”。(记者 项锐 见习记者 张温乐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