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民进人物】夏克栋:三尺讲台上潜心教育 鲜红党旗下情牵民生
2017年09月11日 10:13:00来源:温州网

  人物简介:夏克栋,1954年12月生,浙江文成人,教授,曾任温州医学院基础医学院院长,民进温州市第五、六届委员会主任委员,温州市第九届人大代表,政协第九、十届温州市委员会副主席,政协第十届浙江省委员会常委。

  三尺讲台上,你教书育人,孜孜不倦,有口皆碑;鲜红党旗下,你参政议政,情牵百姓,德高望重。

  从来自文成县里毫无背景的毛头小子到成绩优异的留校学生;从助教到讲师再到如今的教授;从一位普通民进会员到市委会主委,再到市人大代表到省政协常委……夏克栋从未刻意追求过什么名什么利,一切幸运和荣誉的到来,都源于他的勤勉与内心的真诚。

  2008年5月,夏克栋在市政协大会上作口头发言

  潜心教育 勤勉铺筑成就

  在学生时代夏克栋经历过文革的动荡时期,从1961年上小学到1978年大学毕业,他经历过两年辍学,也经历过两年下乡锻炼。1973年高中毕业后,夏克栋便被安排回到祖籍农村劳动,下乡的那两年,夏克栋与农民一起种过地、做过小学代课教师、做过电工,为村里的新建电厂装修电线、挨家挨户为村民安装电灯线路等,那时的他,又何曾想到自己有一天竟然走进了医学的殿堂,与教育撞了个满怀。

  1975年,温州医学院前来文成招生,曾经的刻苦学习与优异成绩让夏克栋的被录取成为了“水到渠成”的事情,而这次偶然的招生也就成为了夏克栋人生的第一个分水岭,从此,他的人生也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来到温州医学院的夏克栋,懂得珍惜机遇与时光,他比其他人更努力地学习,也因此换来了出类拔萃的成绩与老师们的青睐。大学毕业后,他成了当时文成县同批招进学校的同学中唯一一位被要求留校的学生。

  留校后,夏克栋倍加努力,从旁听课程到系统学习外语,他不曾有一丝懈怠。只是期间因为各种原因,一次次错过了考研的机会,尽管惋惜,但“上帝为你关上一扇窗的同时,也会为你打开一道门”,勤勉努力总是不会被辜负,他的人生走上了另一条令人敬仰的轨迹。如今,回忆起自己的执教生涯,夏克栋坦然:“教育是我终生无悔的追求!”

  从1978年开始从事基础医学学科的一线教师工作,直到1991年开始接触教学行政管理工作,夏克栋先后担任了温州医学院教务处教务科科长、教务处副处长,2000年担任了一年时间的图书馆馆长,而后2001年到基础医学院担任院长一职。从一介书生转战到行政管理已然二十多年,但是期间,夏克栋从未放弃过自己的专业,更是笔耕不辍,潜心教学科研。先后完成了多项国家和省市级研究课题,并获得了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教改成果二等奖、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奖项,主编的《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医学微生物学》、《病原生物学》等规划教材在医学院校得到了普遍应用。如今,近四十年教龄的夏克栋教授除了担任学校的教学督导等工作外,仍坚持不离三尺讲台给学生上好每一堂课。

  涉足民进 先贤激励成长

  “加入民进,让我的视野更加宽阔,人生阅历更加丰富了!”当年无意加入民主党派的夏克栋,大概也没有预料到自己在二十多年后尽有如此感慨。

  1994年,夏克栋还在温州医学院任教务处副处长职务。当初,若不是温州医学院王庚尧教授和陈道林老师反复劝说与动员他加入民进,若不是基于两位恰是他尊重和崇拜的老师,夏克栋盛情难却,恐怕温州民进就要错过一位优秀会员,而夏克栋教授本人也不会有如此的感慨。

  加入民进后,夏克栋才开始接触民进的历史,才开始把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赵朴初、叶圣陶、雷洁琼、谢冰心、许嘉璐等许多崇敬已久的名人与民进联系起来。“由于我是从事教育、管理教育的,所以对叶圣陶、谢冰心和许嘉璐等民进老一代领导人有着特殊的感情。”如今,每提到这些爱国知名人士原是民进的前辈,夏克栋教授倍感自豪

  2008年4月10日,市政协委员视察温福铁路

  同时,加入民进后,夏克栋也开始认识了马骅、马允伦、金江、黄宝琦等温州民进的前辈和文化人,从此有幸得到他们的指点和关怀。他们对民进事业的热爱和执着,给夏克栋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们的政治信仰、政治立场、道德风范、人格魅力也激励着我成长。”夏克栋教授回忆说。

  “无论是担任温州民进主委还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这些是荣誉,更是责任!”自加入民进以来,夏克栋一直视会员身份为一份责任。

  由于专业知识的局限性以及社会阅历的欠缺,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政策法规执行等情况了解不透,加入民进后,他深知自己在参政议政方面存在明显的不足。为了扛起这份责任,写出高质量的提案,夏克栋告诫自己要付出更多的精力。

  经过不懈努力,夏克栋在参政议政方面有了出色的表现,逐渐受到广大民进会员与领导们的认可与赏识,并一步步从普通会员成为市委会委员、常委、副主委、主委再到市人大代表到市政协常委、市政协副主席、省政协常委。

  当选民进温州市委会主委后,更是团结班子成员积极开展工作,在党派的制度建设、组织思想建设、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新的成绩。

  

  2012年5月1日,参加统战部举办的广场社会服务活动

  提案硕果 启于专源于心

  从医疗垃圾处理问题到破解乙肝免疫球蛋白奇缺现象,从启动聋人康复计划到为公民遗体捐献立法……从事医学教育三十多年,夏克栋对于医学领域问题始终保持着特有的敏感与关注。

  2009年到2010年,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急剧增多,然而,自2009年下半年开始,我国湖北、江西、福建等多个省市却出现了乙肝免疫球蛋白制剂严重短缺的现象,有些地区,甚至大城市医院都没有存货。

  

  2012年9月25日,推进公共文化均等化研讨会

  夏克栋发现这个现象后,急在心头。2010,他和民进会员叶建撰写了《破解乙肝免疫球蛋白奇缺现象的政策探索》社情民意信息,建议通过政策引导,鼓励国内的医院或是研究机构走出国门,与境外的制造乙肝免疫球蛋白企业或机构进行合作,缩短乙肝免疫球蛋白的上市周期;对境内的制造乙肝免疫球蛋白企业进行财政补贴,或建立全国范围的血液制品的价格浮动机制;建立国家乃至地方卫生部门乙肝免疫球蛋白药品储备信息的共享库,并定期加以更新等。该信息上报后,被全国政协、省政协采用。这还是温州市的社情民意信息第一次被全国政协采用,引起很大反响。

  也是那一年,夏克栋教授了解到,由于温州市尚未开展人工耳蜗手术救助计划,不少农村来的聋儿因无法承担高昂的手术费用而放弃治疗,最终导致聋儿错失治疗时机留下终身遗憾,夏克栋感到惋惜的同时,马上开展调研,针对当时我市聋耳高发病率的情况,提出了一则社情民意信息,建议温州市应尽早出台项目计划。该信息《关于开展“听力重建、启聪行动”项目的建议》很快便引起了市政府的重视,时任市长赵一德专门作出批示。

  如今,这一项目已经启动,通过募集慈善基金,每年都会为农村贫困聋儿提供救治的机会,该行动也在持续开展中,不得不说,正是夏克栋教授的关注与坚守,让这些贫困聋儿重新开启了有声世界的大门,敲响幸福的钟声。

  除了医学领域,夏克栋也积极围绕职业教育、老龄社会、建筑节能、文化惠民等问题撰写的政协提案,多数被选为政协大会口头发言和专题座谈会发言材料,并多次接受媒体采访报道。

  

2012年12月,夏克栋主委、林济晚、王丽峰参加民进全国十一大会议

  参政议政 敢发不同之声

  2012年,为延伸高等教育触角,市里提出要在每一个县里都办一所大学,对此,夏克栋副主席并不赞同,多年的高等教育经验告诉他,高等教育发展不宜过快,于是,他提出提案《关于高等教育与温州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与建议》发表了自己不同的看法。

  同时,在提案中,夏克栋副主席提到,不管从温州经济、人口和社会发展及人才、劳动和就业市场的形势来看,还是从真正确立我市作为全省高等教育三大中心之一的地位来看,都必须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培养生产和社会活动一线的实用型人才为重点任务。

  多年以后,县里的大学并没有办起来,而发展职业教育也已在国家层面被列为一项民生大计,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与重视,这大概便是作为一位老教育工作者的远见所在。

  时间又拉回到4年前, 2013年,市里提出要拆除位于民航路的温州市体育中心开发房地产项目,另外择址开发新的奥林匹克体育中心。

  不能拆啊!面对主流的声音,在夏克栋主持的市政协协商座谈会上,顶着压力,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提出了反对的意见。温州体育中心当初是各界捐资建的,如今已经成为了市区市民日常健身的好去处,很多学校的运动会也都在那里举办,可以说,温州体育中心已经成为全民运动发散的地标,这样一项利民的工程可不能说拆就拆。

  晃眼,几年已经过去,时移世易,在多方协商下,拆除的想法并没有实现。如今,老的体育中心依然矗立在那里,向群众敞开大门,而东边位于龙湾的新奥体中心也已经拔地而起。

  “把握大局很重要,但也要发挥党派成员位置超脱的优势,利用政协这个平台敢于发出不同的声音,而不是盲从。”这是夏克栋作为政协委员以来,一直坚守的信念,也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应有之义。

文/金晶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