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彰显民进智囊团作用 高校支部该如何发力?
2017年09月11日 10:07:00来源:温州网

  前言:为增强民进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自2016年换届以来,民进温州市委会与基层组织之间建立起“直通车”制度,领导班子每年走访地方及高校基层组织一次,看望地方基层组织的班子成员及会员,并听取基层会员的意见和建议。

  温州网讯(记者 金晶)9月8日上午,民进温州市委会领导班子走进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开展主委走访民进温科院支部暨主委领衔课题调研座谈会,就温科院支部建设发展与课题调研进行讨论。

  会上,民进温科院支部副主委朱圣潮向市委会领导班子介绍了今年的主委领衔课题《温州市森林特色小镇建设的思考与建议》的调研过程与成果,王丽峰主委在听取完朱圣潮副主委的汇报后,肯定了朱圣潮副主委对课题的倾力投入与详实调研,并就框架搭设与提案内容等方面提出修改意见。

  据悉,民进温科院支部成立于2011年11月11日,现有会员8人,其中1位教授,3位副教授,3位博士,1位硕士。该支部成立六年以来,积极履行党派职能,建言献策,多篇提案与社情民意信息被民进省委会以及民进中央采用,连续四年被评为市级“先进支部”。

  “民进温科院支部还充分发挥会员专业优势,形成农业科技服务团队,深入基层,为农业合作社、企业、种植大户及其他团体提供农林科技服务。”民进温科院支部主委潘雪梅一边介绍,一边历数了近年来民进温科院支部开展的社会服务工作。从“结对帮扶”到“科技下乡”,民进温科院支部的会员们既为农民办了实事,也加强了自身的锻炼。

  “民进温科院支部社会服务这块工作做的很好,发挥作用与贡献非常大。”市委会副主委邹跃飞肯定了温科院支部近年来在社会服务方面的工作。

  “现如今,高校教师既要忙教学,又要忙科研,可以说负担已经很重,在这样的条件背景下,本职工作与社会服务该如何更好地协调呢?”民进温科院支部主委潘雪梅表示,作为一个年轻的团队,民进温科院支部成立至今,在取得不菲成绩的同时,也面临着些许困惑。

  对此,徐丹副主委为大家解答困惑,说道:“民进温科院支部人数虽少,成立虽短,但是团队充满朝气。党派工作需要每一个人的辛勤付出,面对冲突,每一位会员在做好专业的同时,是可以把党派工作做好的,比如我们每周抽出半天的时间,就可以把事情做好、做下来,相信每一位会员都会有很大的潜力。”

  同时,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党委统战部部长季春芳也亲临会议现场,并在民进温科院队伍建设、会员培养、先进评选以及参政议政等方面的发展上向市委会提出建议。

  “支部的含金量很高,我们要把每一个会员都当做金矿去发掘,搭建一个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王丽峰主委回应称,同时,王丽峰主委还对民进温科院支部提出以下几点希望:

  1、围绕温科院的重点工作,彰显作用。

  年度要有一些主题,力争“双岗建功”,安排好本职工作与民进工作,其实是一种融合。面对困难,积极克服,这个坎就能迈过去。

  2、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彰显作用。

  除了两会期间的提案建议,还需要将更多的视线盯着本领域以及其他领域的重点民生问题,提交更多社情民意信息

  3、围绕民进市委会的重点工作,彰显作用。

  民进市委会每年都会有一些重点工作,这些工作的落实,除了靠相关的地方基层组织、委员会,还有高校支部。在市委会搭建的重点工作平台上,要积极发声,彰显自己的价值。

  4、聚焦山区的绿色崛起,彰显作用。

  从技术、人才、从研究到实践的基地,落点到下面的村扶贫,民进温科院支部在农业上发挥的作用,可以和市林业局形成合力,在重点项目工作上进行呼应,比如碳汇的研究、薄弱村的帮扶等等。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