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民进人物】黄宝琦:师者仁心 学者风范
2017年09月11日 10:01:00来源:温州网

  人物简介:黄宝琦,温州市第二中学退休教师,民进浙江省第二届委员会委员,民进温州市第二届委员会副主委,原温州民进高级职业中学校长,浙江省第八届人大代表,温州市第八届人大代表,政协鹿城区第二、三届委员会副主席。

  走过位于水门头的温州二中,转两个弯,便到了二中退休教师的宿舍楼,现年87岁的黄宝琦老先生如今和妻子一同住在这里。

  得知有客人来访,两位老人似乎是早有准备,拿出切好的水果,热情地招待,令人倍感和蔼可亲。黄宝琦先生已是耄耋之年,但谈话间依旧精神矍铄,笑声爽朗。

  黄老师是个怀旧之人,在没有数字产品的年代,照片最能留住记忆,黄老师不仅在客厅中的茶几上摆满了照片,也存放了一摞的相册。翻开那一本本相册,黄宝琦老师一生的时光便如同放映机般一帧帧在我们眼前展开。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黄宝琦祖籍乐清柳市,父亲是一位医生,母亲虽只是家庭妇女,却也受过教育,知书达礼,从小父亲对于黄宝琦老师的管教甚严,每天都要完成一定的学习任务,如果完不成,可就要挨“手板”了。

  良好的家庭环境与严格的管教,加上自身的努力,黄宝琦一直保持着优异的成绩,完成高中学业后被保送至杭州浙江师专(现浙江大学前身)进修地理教师专业,大学毕业后便被分配至温二中任教,1954年,他再次踏进母校二中的大门,开启了他的教师生涯。

  从事中学地理教学30多年,黄宝琦潜心教学,收获了无数荣誉:“优秀教育工作者光荣称号”、“劳动模范称号”……一本本证书,见证着黄宝琦为教育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

  而除了证书,学生们对他的爱戴和好评,也许是他教学生涯收获的最为丰厚的果实。

  “我能跨进大学的校门,脚下有您垫下的坚实地基。三十多年过去,黄宝琦老师,我没有忘记您殷切的目光和进您的家门时就已备好的茶水,您的茶暖了我的一生,提醒我也要备茶水给别人。”中国著名华裔女作家张翎回忆起恩师黄宝琦时这样说道。

  1977年高考恢复后,原本在工厂从事车床操作的张翎,走进了温州二中的高考复习班,由于基础不牢,张翎的地理课成绩不是很理想,为此,黄宝琦老师每周都会抽几个晚上,让张翎和另一位同学来到家中,为他们免费辅导。

  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张翎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考进复旦大学外文系。1983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外文系的张翎,先在北京的煤炭部做过科技翻译,后前往加拿大留学,毕业后定居于加拿大多伦多市,从事听力康复工作,并开始提笔写作,成为一名华裔女作家。

  作为电影《唐山大地震》原著小说《余震》的作者,如今的张翎被读者所熟知。纵然在全国乃至世界成为一位名家,张翎仍然不忘恩师黄宝琦,只要从国外回温州老家,必定挤出时间去看望黄宝琦老师,并且,每出版一部作品,她都会赠予黄宝琦老师,请其雅正。

  “人生的道路很长,关键的却只有几步。您扶着我走过了其中一步。我不会忘记,真的。”1998年,张翎将第一部长篇小说《望月》赠予黄宝琦老师时,这样写道。

  无独有偶,学生林律曾在《温州日报》发表文章《三颗粉笔头》回忆她最敬重的、最怀念、最感谢的恩师黄宝琦。文中写到,黄宝琦老师有一个习惯,每次上课要提问三次,点名回答。林律在走神中被点到名,尽管一而再、再而三地回答“我不知道”,黄宝琦老师依旧耐心地给她讲解答案。这样的尊重与真诚让林律发愤图强,在高考中取得了与当年全市文科状元一样的地理成绩。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那一摞相册里,其中一本是黄宝琦收集的历届学生的毕业留影,从黑白相片到彩色数码照,一张张都记载着黄宝琦老师辛勤耕耘的点滴。

  时至今日,回忆起自己的教育成就,黄宝琦老先生总是轻描淡写,殊不知,在那个动荡的年代,温州教育经历了曲折的发展历程,也正是在像黄宝琦老先生这样默默奉献的教师的坚守与努力下,温州教育才能收获无数丰硕果实。

  科研著述 助力发展

  除了教书育人,黄宝琦在地理学科研究上也有着卓越的成就。《中国专家大辞典》、《中国百科学者传略》、《浙江古今人物大辞典》等资料史册上都收录了黄宝琦老师的教研成果。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黄宝琦曾担任温州市地理学会会长,担任会长期间,黄宝琦带领学会会员潜心地理考察与研究,参加编制、发表多篇著述,为温州地方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众所周知,地理科研考察除了要翻阅大量文史资料,还要经常前往人烟稀少的“荒山野地”,而这些地方存在的危险往往都是未知的。

  八十年代的大罗山,还未进行整体性的旅游资源开发,在黄宝琦与地理学会其他会员看来,大罗山旅游资源发展潜力很大,为此,地理学会率先发起,并联合其他十三家协会组织组成了“大罗山旅游风景资源考察队”,深入大罗山进行实地考察。

  考察一直比较顺利,直到那天恰逢下雨,溪水积聚,山洪暴发,考察团在跨越一条山涧时,不料迅猛涨水的溪流,将考察团分成了两队,一队因为没有跨越,被溪水困在了对面岸上。无奈之下,考察团只能向村民借来了绳索,通过绳索将被困队员拉了过来。“你们胆儿也太大,万一水急了,两边的人都有可能被冲走!”有村民得知后不禁说道。

  “好在后来都没事,现在想起还真有些后怕,身为领头人,我务必要保障队员们的安全。”黄宝琦老师回忆时感慨道。

  尽管知道可能会有危险,但黄宝琦与会员们深知这是身为科研人员的责任与使命。考察结束后,经过45天的整理资料,考察团初步编撰了《大罗山资料综合考察资料汇编》,其中,黄宝琦老师负责编写了《大罗山的资源和旅游开发》一篇。

  1987年,温州市地理学会再次收到了“洞头县旅游资源开发可行性研究”课题委托书,黄宝琦带领学会会员再次前往洞头进行实地考察,并汇编《温州市洞头县旅游资源开发的可行性研究》。

  在前往大瞿岛考察的那天,恰逢台风过境,领路的船员凭借多年的航船经验,将考察团一行十二人带到了大瞿岛,谁知返程时,渔船竟被渔网缠住,在海中停留近半个小时,由于没有在预期时间返航,在岸上等待的洞头县委班子人员可为考察团捏了一把冷汗。

  如今的大罗山与洞头,凭借着山海美景,吸引无数游客前往休闲观览,而这里面少不了黄宝琦与其带领的地理学会作出的点滴贡献,这些用脚步丈量出来的史料,为温州今后的旅游发展提供了最初的资料考证。

  凝聚力量 为民奔走

  和很多“教书先生”一样,黄宝琦一开始并没有从政的心思,无心于参加任何党派。

  经过马允伦先生与其他民进会员多次盛情相邀,加上对马骅先生的敬佩之情,1982年,黄宝琦先生加入了民进,并成为了组建民进温州市委会的首批“元老”级会员。

  加入民进后,黄宝琦也成为了民进温州二中支部主委,“在其位谋其职”,身为第一任创始人,黄宝琦深入挖掘优秀教师资源,壮大民进队伍,在温州二中陆续发展了10多位民进会员。同时,积极发挥民主党派的人文关怀,每个月组织一次活动,或是下乡服务民众,或是参观走访。

  此后,黄宝琦先生还曾任民进温州市第二届委员会副主委,浙江省、温州市第八届人大代表,鹿城区第二、三届政协副主席。

  黄宝琦出席人大会议(右二)

  身为人大代表期间,黄宝琦一边忙于落实上一届提出的金温铁路建设提案,一边关注社会热点与民生问题。

  1995年,苍南县少女郑秋叶被“丈夫”用硫酸毁容一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事发后,黄宝琦与马骅先生特意奔赴118医院探望病榻上的郑秋叶。看着正处于花季年龄的郑秋叶惨遭如此不幸,时任温州民进职业中学校长的黄宝琦当即拍板决定,破例接受只有初一文化程度的郑秋叶到温州民进职业中学服装专业学习,希望她能在全校师生的关心滋润下健康成长,帮助她走出自卑,重获生活的信心。

  同时,为了帮助她解决后顾之忧,缉拿潜逃在外的凶手归案,黄宝琦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在温州市人大八届4次会议上以“保障妇女儿童权益”为题提案,督促公安机关早日捉拿凶手。八年后,案犯终于落入法网,郑秋叶也顺利从东华大学成人学院毕业走向工作岗位,并结婚成立新家庭。校庆20周年时,郑秋叶在纪念文章《感谢母校》中深情写到:“我对母校有着不同寻常的感情,这深厚感情只有亲身感受的人才能体会,也只有亲身体会的人才能知道母校的伟大。”看到郑秋叶能重新过上幸福的生活与对母校发自腑肺的感谢,黄宝琦倍感欣慰。

  黄宝琦出席金温铁路全线铺通庆祝大会

  潜心办学 砥砺前行

  1983年,民进温州市委会成立时,为了发挥民进成员的智力优势,创办了温州民进业余进修学校。

  然而,蹒跚于无校舍、无资金、无设备的困境,民进办学之路走的尤为艰难,直到1987年,在社会各界力量的大力支援下,教委批准正式成立温州民进职业中学,市政府破例无偿拨给了一块黄金地段土地,学校终于迎来了转机。1992年,一座现代化的教学大楼终于在新校区拔地而起。

  也正是那一年,从温二中退休的黄宝琦,被民进市委会聘任为温州民进职业中学的校长,继第一任校长金江之后,挑起办学的担子。

  1993年2月,分散于西山东路和白塔巷等各教学点相继迁入新校舍,从而结束了学校租赁校舍、分散办学的历史。历经初创期的磨砺,温州民进职业中学迎来全面发展,这对于黄宝琦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刚上任,面对空荡荡的校园,只能一切从零开始,摸着石头过河。

  首先,黄宝琦对自己来了个约法三章:打铁需要自身硬,以真诚求理解,以奉献求支持,勤俭办学从我做起。在待遇上,黄宝琦不搞特殊,身为校长,他的工资竟和教职工一样,都从178元拿起,办公室也只有8平方,简陋的办公桌连学生都看不过去,以至于98级学生毕业时为校赠纪念品,特意买了两张办公桌,指名给校长室使用。在管理上,黄宝琦注重言传身教,一年四季,早出晚归,用自己人格的力量在师生中树立威信。在用人上,唯才是举,任人唯贤,广招教授、研究生、社会知名人士、专业优秀人才来校任教。有一位兼职教师曾说:“你们是真正的办学者,我们有共同的价值观和语言。在此工作,即使比别的学校少拿报酬也情愿。”

  在民进高级职业中学担任校长一职,黄宝琦连任三届,一干就是十年,这十年,在全体师生的努力下,民进高级职业中学告别了“三无”时期,各方面都有了长足进展。崭新的校舍,良好的教学环境,稳定的师资队伍,充足的办学资金,吸引了一批批学生,培养出一批批可用之才。

  各种荣誉也接踵而来,省、市各级政府先后授予“浙江省社会力量办学先进学校”、“温州市A级社会办学学校”等荣誉,并且4次获得“温州市文明学校”称号。本校学生在各种专业技能比赛中不断斩金夺银,毕业生也在各行各业中崭露头角,不少毕业生也进入高等院校深造。

  在校庆20周年时,一位考入温州大学的毕业生在来稿《民进职高——我新的起跑线》中说:“那时的母校是‘老公公老婆婆’式管理,在生活上给你关怀,在学习上把管理放在首位,把教学质量作为第一要务,对我们严格要求,什么都不放松。有句话说得好: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我想这句话是民进中学老师的真实写照。”

  这十年,民进高级职业中学以实绩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认可,学校发展也承前启后地开启了兴盛时期,而与此同时,为学校发展呕心沥血的黄宝琦先生也因此获得了“浙江省民办教育终身奉献奖”的荣誉,这份荣誉当之无愧。

  文/金晶

  部分内容摘自:黄宝琦《我和民进职中的十年》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