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今年我市将建100个智慧安防小区
2017年09月08日 10:17:51来源:温州晚报

  天鹅湖小区门口

  技术人员正在修锁

  9月6日,市公安局发布了一份“温州市区20个最受小偷‘欢迎’社区(村居)”的榜单,引起了社会广大热议,尤其是“榜上有名”社区的居民更是关注。

  就在前些日子,上海和广东等城市也推出过类似的榜单,当地居民戏称为“足以影响房价的榜单”,它的影响力和关注度可见一斑。

  “榜上有名”的社区(村居)治安很差吗?为何要推出这样的榜单?接下来会有哪些改进措施?9月7日,记者采访了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负责人。

  “榜上有名”的社区治安很差吗?

  “我们也没想到(榜单)会引起这么大的关注,刚一发布出去,很多派出所民警就给我们打电话。他们觉得有些委屈,(上榜社区)辖区派出所和社区民警都已经干得很辛苦,那20个社区(村居)案发量跟往年比都在下降,治安情况都有好转。”市公安局基层基础支队副支队长温剑锋说,被入选的村居(小区)并不一定意味着安防工作没做好,只不过跟市区其他地方相比,这些地方的案发量仍然较高。

  警方介绍,大多“上榜”社区(村居)位于流动人口多、治安情况相对复杂地城乡接合部,就社区(村居)本身的硬件设施而言,普遍存在基础设施薄弱、大量老旧小区难以实现封闭式管理、监控系统严重不足等硬伤,再加上这些地方缺乏资金投入不足,有些住宅区连保安都雇不起,管理防范不到位,自然容易遭贼。

  为何要推出这样的榜单?

  温州市公安局情指联勤中心邹处长表示,之所以要发布这份榜单,主要有三个目的。一是加快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创建。根据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工作会议要求和省公安厅“云上公安、智能防控”第一战略,今年以来,我市推动创建“百家智慧安防小区”工作,这是一项“民生工程”,同时也是“雪亮工程”的延伸,是探索治安复杂重点区域整治的创新工作。二是促进群防群治队伍建设运行。温州是个外来人口众多、社会治安相对复杂的地方,维护治安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尤其是街道社区(村居)和物业管理部门。三是提高群众自我安全防范意识。警方统计了今年鹿城、瓯海、龙湾等主城区入户盗窃案件中“溜门盗窃”(趁他人未关门时入室盗窃)就有1600余起。治安复杂区域的村居视频监控安装、民众家庭超B锁更换等安防措施没有全面普及,老百姓的自我安全防范意识有待提高。

  她介绍,在“警灯工程”、“四严工作”等一系列措施下,包括这20个社区(村居)在内整个温州地区,侵财型案件大幅度减少。今年1至8月份,全市盗窃案件同比下降30.06%;入户盗窃案件同比下降33.55%;两抢案件同比下降57.21%,全市两抢零发案已达到121天。全市的社会治安状况总体优良。

  接下来会有哪些改进措施?

  记者从公安部门了解到,在市综治委、市公安局等部门的筹划中,创建“智慧安防小区”,是整治治安复杂区域的“大杀器”。如果能把最受小偷“欢迎”的小区升级为智慧安防小区,小偷自然会无从下手。

  《智慧安全小区建设方案》涉及“人过留影、车过留牌、视频覆盖、入楼刷卡、访客登记”。由公安机关负责打造小区安防的集成、管理平台,同时也探索引入移动、电信等运营商进行集成施工,并对海量数据进行归集、传送至公安的大数据平台。

  其中,所谓“人过留影、车过留牌”,就是在这些小区的进出口实现人车分流,车过的通道建立车辆抓拍系统,人过通道建立人脸抓拍系统,拍下来的照片要符合人脸识别的要求,车辆抓拍要求能够识别车牌号。一方面,人脸抓拍、车辆抓拍的照片能够传输到公安后台,可以对一些高危对象、逃犯进行预警,通知当地民警去处置;另一方面,一旦案件发生,这些数据可对侦查破案提供有力支撑。

  温剑锋介绍,传统的安全小区创建理念是能封闭就尽量封闭,而且要配置多名保安值守,但有些案件高发的小区缺乏这样的封闭条件,也有些是住户不同意。这几年,随着物联网多维感知技术等安防科技的发展,使开放式安全社区建设成为可能。

  今年将创建100个智慧安防小区

  目前,温州警方已经梳理出100个案件高发、基础薄弱的小区(村居),都是今年以来,温州各乡镇(街道)内案发量较高的小区和村居,这些地方去年合计共发生盗窃案3800余起。

  “那份榜单上的社区里,也有一些老旧小区入选,将来会视情况再增加一些。”温剑锋说,今年将创建100个智慧安防小区,惠及12.8万人口,而且年底就要验收,此项工作已经列入平安考核。

  他说,创建名单还未最终确定,会优先考虑那100个案件高发的小区,如果市民们认为自家的小区治安情况不好,也想加入这个工程,可以向他们提出申请,他们会视情况进行筛选。

  目前,市公安局已确定鹿城南浦柳园组团、瓯海的山水名都、龙湾的天鹅湖小区等五个小区作为试点,通过试点建设不断完善方案,积累经验,引领示范,从而推进全市的平安创建工作。

  -新闻+

  看天鹅湖小区如何打造智慧安防小区

  天鹅湖小区有38幢建筑,102栋单元楼,共计1400多户,居民总数在4000至5000人之间。去年,该小区的报警量就达263起,其中刑事立案28起,盗窃类案件20起。

  作为社区民警的龙湾区公安分局蒲州派出所民警王兴貌分析,天鹅湖小区有400多间店铺,人员来往复杂,包括监控视频在内的基础设施几乎瘫痪,停车位管理、人车分流几乎没有,小区业委会也是形同虚设,甚至小区连每平方米0.4元的物业费都收不齐。

  为了改善该小区的治安管理环境,从去年到现在,蒲州派出所陆续为小区安装了60来组监控。目前,他们正逐步改造小区门禁系统、出入口,实现人车分流,按照计划,这个小区将会配备人脸识别、车辆抓拍等新型系统。在几个出入口上,针对小区难以实现封闭式管理的现状,他们会引入无人访客系统,居民可以通过刷卡、刷手机进入,外来人员可以刷身份证通行。

  “改造好后,我们可以对小区的车行、人行、楼宇出入、访客记录、视频监控等数据进行收集和分析,形成‘大数据平台’,从而加强对社区治安情况的掌控,提升城市管理和信息化手段,更好地服务民生。”他说。

  天鹅湖社区党委书记方飞良介绍,业委会是该小区管理的重中之重,为配合创建智慧安防小区,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敲门走访,经过三个月的努力,终于说服90%以上的业主投票,选出55名业主代表,并推举出业委会主任。

  “天鹅湖小区的改造,我们会把整个经费控制在50万元以内,政府会补助一些,其他的主要靠居民自筹。”他说,小区从8月30日正式开工,一个月完成改造工作,相信届时小区的面貌会有很大改善。

  □晚报记者 叶雄伟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