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市委农办聘请61名“舌尖安全”监督员
2017年09月08日 09:26:13来源:温州晚报

  9月7日下午,温州市委农办(市农业局)召开农产品质量安全义务监督员聘任仪式,聘请61名市民代表担任监督员,任期两年。监督员将对辖区内的农产品生产、农业投入品经营、农产品质量检测、监管等行为进行依法监督,全力保卫我市“舌尖的安全”。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社会监督机制,及时发现处理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本次聘请的61命农产品质量安全义务监督员是特意从我市各行各业中筛选出来的,有普通的基层农产品检验员、个体经营户、农民等。

  高恩华是浙江东日集团食品安全检测中心检测员,同时也是此次的受聘监督员。她告诉记者,在任期内,他们将定期走访辖区内农资经营者及农产品生产者,第一时间向本辖区农业部门反馈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

  为了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去年,市委农办(农业局)与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实施食用农产品标牌标识管理,加强准出准入对接、质量追溯、检验检测、监管执法等领域的合作,建立农产品安全红黑榜,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承诺制落实。同时建立杨梅等农产品安全先行赔付机制,最高按1:10标准赔付。因承诺制没落实,2016年2家市级示范性“三位一体”组织和5家市级示范性合作社被取消。

  另外,市委农办(市农业局)以严查严打为抓手,重拳整治违法行为,去年全市共立案查处387起,移送涉嫌犯罪案件5起,取缔私屠滥宰“黑窝点”64个,收缴、销毁违法产品23吨。(记者傅芳芳)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