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永嘉】岩坦镇全面打响环境整治攻坚战
2017年09月06日 09:57:45来源:

  

  村民自愿填埋旱厕442个、党员干部齐上阵清理臭水沟36条、发动志愿者清理垃圾死角200余处……近段时间,永嘉县岩坦镇以创建市级卫生镇为契机,营造全民聚力创卫的浓厚氛围,形成镇级主导、部门联动、多方参与的局面,镇区范围环境面貌发生了巨大转变。

  

  全面填埋旱厕

  在永嘉岩坦镇岩坦村,路边摆放的几个“铁盒子”引起了记者注意,该镇副镇长陈瑜解释说,这是刚刚引进的移动厕所,方便没有卫生间的村民如厕。由于历史原因,岩坦镇建成区内基础设施较差,老房子偏多,镇上留有大量的旱厕。该镇从8月10日开始启动旱厕填埋,5天时间内完成360个,占总量的80%,目前已填埋旱厕442个,填埋率达到99.9%。

  为了改善镇区面貌,该镇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广大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动员宣传,发放2000余份倡议书,4000余份宣传手册,村民环保意识逐步增强,愿意积极配合创卫工作开展。岩坦村村民董阿兵常年在外,听说要填埋旱厕改善环境时,主动联系村两委要求先拆自家旱厕;村民李鲜表示,现在很多农民家都新建了卫生间,旱厕非常不卫生,大家都愿意配合填埋。

  针对部分老旧房屋没有卫生间,岩坦镇购置了25个移动厕所,分布在岩坦、坦一、庙下、小舟垟等村,为村民如厕提供临时过渡方案,接下来将新建5个公厕,目前已选好地址。

  

  干群热情高涨

  与此同时,该镇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载体,通过在镇主要区域制作大型户外广告牌,在卫生院、镇村宣传栏开办健康知识宣传专栏,利用道路两侧户外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创市卫内容,编发相关资料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等,多渠道、多手段、全方位加强创卫宣传,大造舆论声势。

  “每月20日都会发动党员干部和广大志愿者上街清扫垃圾,分发宣传资料。”陈瑜说,3月份启动创建市级卫生镇以来,该镇组织镇村干部、广大志愿者共1000余人次,参加各类活动6场次。同时在各公共场所单位张贴“禁止吸烟”标识牌300个,清除烟草广告120余处。

  

  “现在的环境面貌和之前相比,真是大变样啊!”坦一村村民李大妈说起自家房前屋后的新变化就赞不绝口。“真没想到这次创卫雷厉风行,把小巷里的垃圾全部清理了,臭水沟也都用水泥进行了硬化……”李女士的一席话,正是创卫带给村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旧貌换新颜,环境变美了,岩坦的党员干部从居民的言行举止中就能看到创卫带给他们的喜悦,在大街小巷、楼道死角,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村居干部群众高涨的创卫热情与十足的信心。“创卫带来的环境更美,也让生活更美好更舒心,我们的创卫热情也更加干劲十足。”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