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温州首单油茶林木综合保险在平阳签约
2017年08月21日 11:11:00来源:温州市林业局

  8月18日,平阳县15家油茶种植企业、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与平阳县人民财产保险股份公司在平阳县林业局签下了油茶林木综合保险协议,这是温州第一单油茶林木综合保险,标志着温州林木综合保险业务正式启动。此次油茶参保面积9793亩,保额近400万元,将有效降低油茶经营风险。

  油茶林木综合保险主要承保油茶生长过程中面临的重大自然灾害损失,包括风灾、暴雨、洪水、旱灾、泥石流、山体滑坡、高温、火灾、病虫草鼠害等所造成的油茶树植株损失。经营面积在100亩及以上的林业经营主体可单独投保,散户可以专业合作社或行政村为单位联户参保。油茶林木综合保险每亩保额400元,保险费率0.6%,各级财政承担保费的75%,企业或林农自负25%。

  油茶是我国特有的油料树种,在温州有悠久的栽培历史。温州现有油茶种植面积20万亩,年产值2500多万元。油茶林木综合保险的实施,给广大油茶经营者服下了一颗“定心丸”,为油茶产业发展撑起了“保护伞”。

  近年来,温州市林业部门联合人保公司,大力推进政策性林木保险工作,全市522万亩生态公益林林木火灾保险参保率100%,保额达23.49亿元,有效保障了我市森林生态安全。下一步,市县林业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完善财政补贴体系,全面推进油茶、毛竹、猕猴桃、花卉苗木等商品林林木综合保险业务,并与承保公司协作,积极开发林木气象指数保险等各类地方特色险种,以满足广大林农和林业企业需求,为温州林业特色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