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鹿城办理个体户网上申报执照
2017年08月17日 09:33:55来源:温州日报

  (玉燕颖颖晴雯)不用到辖区市场监管所注册窗口取号排队,点点鼠标通过网上申报,在家就能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近日,鹿城区市监局五马市场监管所办理了该区首例网上申报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以前,办理营业执照常常要在登记窗口前排上大半天队,万一忘带什么材料,还得反复跑腿。没想到,这次可以在网上申报登记。我跟周围朋友说起来,他们都有点难以置信。”辖区个体经营户赵小卫告诉笔者,通过将网上已通过审批的开业登记材料送到五马市监所,他不出一小时就领取了营业执照,亲身体会到了网络时代电子政务的快捷与方便。

  多年来,鹿城个体工商户准入一直延续传统的申请方式,即需经营者到窗口现场申请办理,因此,人在“囧途”、排队“长龙”等问题时有发生。此次个体工商户实现全程电子化登记,在原先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的基础上,开通了个体工商户网上申请通道,将登记业务从原来的“面对面”模式提升到“键对键”模式。只要预先通过“浙江省工商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提交申请,申报数据就会传送到审批端,审查人员网上审核通过后,将以短信形式告知申请人,申请人只需到登记窗口一次性提交登记材料,就可当场领取营业执照,申请人足不出户、身在异地皆可办理登记业务,真正做到“零跑动”。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个体工商户“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核”是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方式,将“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向纵深的举措。今年以来,鹿城市监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商事制度改革,3月率先推出企业网上申报“ETC快速审批通道”,7月开通个体工商户设立、变更、注销网络申报通道,使网上申报的便利普惠全区7.3万户个体工商户。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