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温州80后夫妇在意大利办了所 中文学校
2017年08月16日 14:51:24来源:温州都市报

  来自温州的李加越夫妇与人合作,创办了意大利马尔凯国际中文学校。该校日前举行五周年校庆文艺汇演,师生自编自导了10余个节目,包括《三字经》朗诵、舞台剧、街舞等。

  李加越,37岁,2000年5月到意大利。他的妻子贺思欧,34岁,1997年5月来到意大利。现在,他们在意大利马尔凯经营一家综合性会计师律师事务所。

  马尔凯大区以工业著称,在当地有4万多名华人华侨,他们大多从事鞋包加工。

  “他们的工作一般是长时间、高密度的,对孩子进行教育的时间很少。有的把孩子接过来,但孩子刚从国内到意大利,因语言等问题一时无法融入。”李加越说,因此,他们有了为这些孩子创办一所正规中文学校的念头。

图片由受访对象提供

  经多方努力,李加越夫妇与其他创始人于2012年8月,创办了马尔凯国际中文学校。

  马尔凯大区,依山傍海,交通不太方便。华人华侨接送孩子上下学是难题。

  为吸引家长送孩子来上课,副校长上门宣传。校长李加越也给周边华人居民寄学校简介。

  2013年3月,马尔凯国际中文学校的首个班级开课,当时学生不到10名。

  创办初期,李加越夫妇承担起孩子的接送任务。其间,贺思欧怀孕了。她挺着能顶到方向盘的肚子,接送孩子。

  第二年,该校有了70多名学生,并开出第一家分校。学校也从单一的中文课,增设了文化实践课、阅读课、英文视听说课、书法课等。他们还开设了意大利语种班级,教意大利孩子中国文化。

  2016年6月,第二家分校开出。目前,三个校区在校学生170多人,教职工十余人。

  李加越夫妇在每年暑期结课时,会组织不同主题的活动。这一举措,得到了当地市民、媒体甚至政府机构的赞扬,因此受邀参与文化交流活动。

  “我们的老师进入意大利公立学校讲解中国传统文化,教当地孩子说‘你好’,唱中国儿歌。中意学生也‘打’成一片,气氛很融洽。”李加越说,这是他们最开心的时刻。

  2016年末,意大利发生地震,学校所在地离震中只有40多公里。李加越夫妇在全校发起“小天使”募捐活动,许多孩子及家长将救灾物资运送到物资集散中心和当地的灾民临时安置点。温都记者叶锋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