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苍南营造社会信用生态链
2017年08月10日 09:39:22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柯哲人

  提起苍南县的诚信与信用,不少苍南人会立马说起马站镇界牌村的故事。界牌村是苍南第一个省级信用村,村民以海水网箱养殖为主要经济收入来源,全村96户370多人,创下了从无逾期贷款的良好信用记录。界牌村也由此推出“整村授信”方式,向村民发放农户免担保、免抵押的纯信用贷款。至今,界牌村已获得纯信用贷款1156万元,惠及农户52户。

  基于界牌村的成功案例,苍南县不断推进信用管理制度规范化建设、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信用信息应用,快速促进社会诚信建设,提升政府、企业和个人的信用意识,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

  信用管理引入

  干部管理监督

  几年前,苍南县就将信用管理理念引入干部管理监督之中,出台《苍南县干部信用管理办法》,对全县领导干部在日常工作、履行职权、社会活动中产生的信用信息进行全记录,按年度实行动态管理、评定等级。同时,突出干部信用结果运用,将其作为干部激励惩处的重要依据,明确信用等级B级的,取消当年评先资格或后备干部资格;信用等级C级的,作为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视情采取调离岗位、免职、降级等调整措施。

  在本届的苍南县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换届选举中,就将候选人的纳税信用列为考核项目。在县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下,苍南县国税局开展了对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候选人资格审查工作,统一整理出推荐名单中代表所有或经营的企业,与该局2012年至2016年的立案稽查名单和2014年至2015年纳税信用等级评定情况进行比对,并将相关审查信息反馈回选举委员会。该县1名党代会代表、2名人大代表候选人因所经营的企业存在偷税记录而落选。

  规范信用信息管理促进共享

  据苍南县信用信息中心工作人员郑裕宜介绍,苍南县相继出台了《苍南县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和《苍南县企业信用联合奖惩实施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明确信用信息的征集、管理、使用、异议处理、监督管理等,加强和规范信用信息管理、奖惩管理、组织实施,促进信用信息的公开、共享与应用。

  2016年,苍南县赤溪镇积极开展民间道德模范评选,在该镇33个村居共评选出了各类模范先进人物36名,这些道德模范全部来自基层,有保洁员、调解员、渔民、农民、辅警、个体经营者等。2017年,该镇联合赤溪支行举行了民间道德模范授信仪式,为该镇25名民间道德模范授信,授信总额达320万元,月利率仅为3.625‰。

  完善平台建设深化信息公开

  为加快信息归集,苍南县整理完善了《苍南县个人信用信息交换目录》和《苍南县企业信用信息交换目录》,建立了《信用信息联络员制度》,确定各部门信用信息联络员,按照“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规范信用信息报送,形成信用信息数据报送长效机制。

  利用平台,推动信用信息整合。目前,苍南县已初步建成信用信息监管服务系统平台,该平台已与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大多数部门实现数据对接。

  同时,通过“一网一微”,形成信息输出窗口。苍南县已建立“苍南信用网”和“信用苍南”微信公众号两个窗口,网站设立“组织架构”“信用动态”“信用公示”“信用服务”“政策法规”“信用知识”等栏目,目前已通过网站发布信用动态248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用图文信息51条。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