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温州实现国家卫生县城(城市)全覆盖
2017年08月09日 16:14:00来源:温州日报

   勇立潮头砥砺前行

   谱写健康共建共享新篇章


  健康,乃人民幸福之源,国家富强之基,是一项伟大的民生工程。

  今年,是我国爱国卫生运动65周年,主题是“为了人民的健康——65年的历史与展望”。

  踏上温州各县(市、区)的山间小径,宁谧、洁净,一派田园之景。顺着市区的街道兜上一圈,仿佛走过一段新中国成立后的健康之路。这里,有着许多温州爱国卫生运动的缩影。

  7年创卫路,步履坚如磐。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引下,我市结合自身实际,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中,在“大拆大整”“四边三化”“五水共治”的系列组合拳下,不断补齐生态环境短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蓄环境资本,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丰富的温州经验。

  这一路,思绪万千,创新不断。

  多年来,我市开展以创建卫生城市活动为抓手,全市形成了“以创卫为龙头,健康教育、城区除四害和农村改水改厕全面发展”的新局面。

  新世纪以来,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对健康保健知识的需求不断增大,卫生服务进社区、名嘴说健康评选等一系列脍炙人口的活动,将健康卫生理念根植百姓心底。

  2015年,温州市区成功荣膺“国家卫生城市”称号,在巩固创建成果的同时将创卫工作向各县(市)纵深推进,打造了一批整洁、有序、健康、宜居的县城(城市)。

  这一路,筚路蓝缕,沧桑巨变。

  我们看到,瑞安“以创卫论英雄”,实行干部责任捆绑,通过部门、属地责任“双捆绑”,将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人,营造了“你追我赶”的创卫攻坚态势。

  我们看到,泰顺开展实施“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战略,不断改善生态环境,生态优势不断彰显,不仅夯实了旅游基础,还荣获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碳汇城市”称号;

  我们看到,苍南通过疏浚清淤、截污纳管等整治行动,为萧江塘河洗净往日容颜,如今的它水清、岸绿、景美。

  我们看到,永嘉对农贸市场进行提升改造,过去脏乱差、档次低的城关农贸市场已成历史,取而代之的是全县首个“四星级”农贸,市场内宽敞明亮,地面干净清爽,功能分区清晰,摊位有序……这一切,都是创卫带来的福祉。

  我们看到,平阳为提高绿化水平,先后建造了众多为市民休闲健身的绿地,九凰山公园、凤湖公园一期、东门山晨练公园…… “森林平阳”处处流淌着生机和活力。

  我们看到,文成为了提升城市形象, 16座公厕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进行改造提升,并免费开放,让市民如厕也成了一种享受。

  我们看到,乐清的大街小巷创卫氛围浓郁,随处可见创卫公益广告,报纸、电视创卫专栏时时传出创卫声音……通过如火如荼的舆论宣传,创卫知识和典型案例走进公众内心。

  光阴似箭,时光的年轮抵达2017。

  今年7月,我市将一份全新的荣耀收入囊中——温州实现国家卫生县城(城市)全覆盖。这是历史性的殊荣,意味着,温州的各县(市、区),天变蓝了,水变清了,地变绿了,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了,老百姓的文明、卫生意识显著增强了。

  创新、奋进的种子最终结出了丰硕的成果!

  如今,站在时代的潮头,温州的城市和乡村正在发生一场美丽蝶变……

   乐清

   凝心聚力,创卫工作入人心

  乐清地处浙江东南沿海,东临乐清湾,南临瓯江,为温州大都市北翼副中心,是一座山海相映的县级市。

  在创建过程中,乐清高度重视创卫工作,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四套班子合力抓”的创建领导机制,三年来市财政累计投入创卫专项经费近3亿元。

  公交廊亭、道路道旗、公共场所、大型户外宣传阵地、建筑工地外墙等随处可见创卫公益广告;报纸、电视创卫专栏时时传递着创卫的声音;创卫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创卫信息。据统计,创国卫期间,乐清城区设立公益广告3500余处,发放宣传资料10余万份,还创作了“有你·有我”创国卫歌曲、“逆转卫生”创意宣传片、“颜值担当·幸福乐清”画册等特色内容,全面营造浓厚的全城创卫氛围,使创卫深入人心。

  “创国卫形象代言人选拔活动”“庆元宵”暨创卫文艺晚会、“庆六一、创国卫”幼儿园文艺汇演、“创卫进社区”居务听证会等活动,激发了全市人民前所未有的家园意识,不断掀起全民创卫的热潮。

  2015年以来,全市累计开展实地督查3000多人次,发放《联创专督》《创卫督办》《创卫交办》等278份、《创卫快曝》1300期,完成问题整改5000多个。

   永嘉

   百日攻坚,凝聚干部力量

  永嘉是一座快速发展的城市,但是在发展中还留下很多遗憾,城市配套设施不全,房屋乱搭乱建、车辆乱停乱放、垃圾随处倾倒等现象并不鲜见,市民的健康意识、文明习惯也有待提高。

  2015年3月,永嘉县正式吹响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号角,划出创国卫路线图,以上塘中心城区、东城、南城、北城街道作为创建工作主战场,全力开展公共卫生保障、市政设施建设、市容洁化美化、生态环境保护、饮食安全保障、全民健康促进、县城整体形象提升等七大行动。

  2015年和2016年,永嘉县两次启动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全力攻坚克难,严格对照11大项164小项标准,一项项攻关、一项项扫尾,不放过一个指标、不漏掉一个项目、不降低一个标准。住建、城管、环保、市监等职能部门,以及中心城区、街道纷纷重心下移,查找存在问题,排出整改时序,用创卫标准倒逼创建进度。各部门参与责任包干,促成县城5个社区12村开展共建,数千名机关干部、企业职工深入路段、社区投身创建。各街道办事处成立相应创卫组织机构,开展“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卫生整治行动。

  永嘉县高举创卫大旗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使得老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攀升,市容市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平阳

   精雕细琢,城乡品质升级

  早在1996年,素有“东南小邹鲁”之称的平阳便被命名为浙江省卫生县城,十几年间,平阳先后三次通过省级卫生县城复评,创卫的信念追求深深融入这座城市发展的每个进程。

  当绿色生态成为当代人的共同诉求,绿化水平也成为衡量城市品位的重要指标。平阳全面实行公共绿化、单位绿化、庭院绿化、街道绿化,先后开发建设了九凰山公园、凤湖公园一期、东门山晨练公园、街心公园、西门公园和城北公园等城区休闲绿地,为居民休闲健身、游览娱乐提供了良好场所。

  平阳通过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市场经营秩序、城区建筑秩序、城区交通秩序等一系列整治活动,使市容市貌焕然一新:在白垟路,拆掉的农技站已变身为停车场;水塔村400多平方米的违法建筑拆除后,启动水塔公园绿化提升工程;地质灾害点城东老人公寓于去年完成拆迁,即将规划建设一个集休闲娱乐、体育健身于一体的生态型城市小公园……

  在这块品质不断升级的土地上,得益于创卫,市民们收获着干净、整洁的生态和居住环境,也收获着日益增长的幸福生活体验。平阳,也因此走上了更宽广、美好的城市发展之路。

  瑞安

   守护健康底线,奏响生活新篇章

  瑞安,东海之滨的一颗璀璨明珠。自古以来的灵气、厚重与辉煌。改革开放以来,瑞安人以温商文化特有的拼搏和锐意进取精神,谱写波澜壮阔的至美华章。创建全国卫生城市无疑是至美家园的必然选择和必经之路。

  “拆、治、归、创”是瑞安提出要重点做好的“四篇文章”,其中“创建全国卫生城市”被摆上突出位置,先后制定出台《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实施方案》《爱国卫生工作管理办法》《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管理办法》《病媒生物防制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从城市发展全局出发,推动创卫工作长效化、机制化。

  呵护群众的生命健康是创卫工作的底线,瑞安强化病媒生物防制和传染病防治,不放过一个死角。在全市范围安装了毒饵站12000只、捕蝇笼4300只、灭蝇灯430只,保障重点场所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2016年,瑞安全面实施新的农贸市场改造升级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在三年内改造升级农贸市场35家。

  从城市环境到生活健康,创卫影响着瑞安公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人们从中切实尝到了甜头,创卫成为最具“共享共建”特性、最能凝聚全城力量的民生工程。

  文成

   打造新形象,放飞绿色梦想

  文成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40万人口的江南小城,拥有浙南别样靓丽的生态屏障和异常集中的旅游资源。

  2015年文成县提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宏伟目标,围绕创建标准,坚持以创促建,牢固树立抓创卫就是抓环境、抓机遇、抓发展的理念,按照“序化、净化、绿化、亮化、美化”的要求,加快市容环境卫生、市场秩序、市政设施的建设步伐,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整体形象,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创建成果。

  为打造山青、水秀、天蓝、城美的文成新形象,在实际工作中,文成坚持“让全市人民放心喝水”的准则,狠抓源头治理,加大对珊溪水库水源的保护力度。已经提前三年半完成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生猪当量从20.4万头削减到0.85万头。珊溪水源保护工作连续三年获全国“2013基层治水十大经验”之首。

  并且在放弃了巨屿沙洲、珊溪下湾等两个大型工业平台,舍弃了将近200亿的工业投资。目前,飞云江水质稳居全省八大水系首位,集中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连续三年保持在100%。

  如今的文成,环境更整洁了,道路更畅通了,秩序更井然了,市民吃得更放心了,住得更舒心了,点赞的声音更响亮了。

   泰顺

   山城更美丽,生活更美好

  作为国家级生态县的泰顺。被称为“中国廊桥之乡”“中国名茶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黄腹角雉之乡”。

  近年来,泰顺县坚定不移地实施“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战略,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生态优势不断彰显。在创成省级卫生县城的基础上,2011年,泰顺县委、县政府提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宏伟目标,把创卫作为城市现代化建设管理的重要抓手,着力培育亮点,特色创卫。把文化特色作为创建卫生县城的彩色,宜居环境作为创建卫生县城的本色。在北入城口融入竹文化特色,在东入城口融入茶文化特色,在高速入城口融入石文化特色,打造“一入城口一泰顺特色文化”。并全力推进“五水共治”,累计完成治水投资13.8亿元,建成农村生活污水项目210个、生态河道190公里、滨水公园40个,创成全省“清三河”达标县。

  此外,泰顺县还全面加强森林资源保护,林地面积达217万亩,生态公益林面积达123.6万亩,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达97.2%,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省级园林城市。

  泰顺,这座生态之城、山水之都,正以绿色赶超的发展姿态在浙南大地加速崛起、奋力腾飞。

  苍南

   奏响凯歌,南大门“破茧成蝶”

  2015年,怀揣着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的美好憧憬和全县130万人口对美丽家园的热切期望,苍南奏响“全力打造宜居宜商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时代旋律,启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

  自创国卫工作开展以来,苍南县将环境卫生整治与“四边三化”“三改一拆”“城市三乱”整治等专项行动相结合,重点对背街小巷、城郊接合部、广场街道等区域进行督查整治。为缓解县城区交通停车压力,改善交通秩序,苍南县灵溪镇下了很大的决心,把地处建成区中心位置的地块市值10亿元的原三街参茸市场,改建成公共停车场,总面积12500平方米,设置400个车位。并完成江滨路、河滨路、塘北路、江湾路等27条主次干道、2万多平方米路段的路面硬化平整、路牙斜坡铲除整修,设置道路隔离护栏500多米。

  三年内,苍南共新建市政道路13.6公里,打通“断头路”15条,完成27条主次干道路面平整硬化,新增停车泊位2500多个,二类标准以上公厕15座,拆除违章面积280多万平方米,完成城镇污水主管道建设20公里,园林绿化76万平方米,完成县城主要河道疏浚治理14公里……

  如今的苍南,停车变得方便了,交通变得顺畅了,城市交通秩序得到改善,整治效果初步显现。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