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市市场监管局助力温州信用体系建设 创建一个放心消费环境
2017年08月08日 09:38:00来源:温州晚报

如今,诚信是各种商业活动的最佳竞争手段,是市场经济的灵魂,是企业家一张真正的“金质名片”。近年来,温州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四个“一”助力温州信用体系建设,通过奖惩并重让温州企业更加重诚守信,为消费者创建一个放心消费环境。

  记者陈培培

   “一”认定

  三年培育246家信用示范企业

  据统计,近三年来,我市已培育出246家信用管理示范企业和信用管理先进企业。仅仅是2016年度,我市就完成省级信用管理示范企业创建16家,续展24家;完成市级信用管理示范企业认定51家,市级信用管理先进单位认定19家,续展12家。而今年,已选报28家企业参与省级信用管理示范企业评定,6月通过市政府印发《关于开展2017年度信用管理示范企业和信用管理先进企业认定活动的通知》。

  信用示范企业培育工作是温州市市场监管局每年的重点工作之一。过去,一些企业并不十分重视信用管理,主动参评信用管理示范企业和信用管理先进企业的更是不多。但这几年,这种情况发生了变化。一方面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信用管理建设,参评、展示、分享成为企业向上发展的有力推动;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各地政府部门对信用示范企业有一定的奖励机制,让企业更加有积极性。像今年,目前就有近200多家企业参评。

  而为推进2017年度温州市信用管理示范企业创建工作,助力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全国示范城市创建。今年7月30日,市信用管理示范企业认定领导小组办公室、市诚信企业促进会共同举办了企业信用管理知识专题报告会,聘请国内知名专家杨曦教授讲授信用管理前沿知识和经验,我市各行业信用管理示范申报企业以及市场监管系统近200人参加了报告会。

   “一”公布

  首批信用“黑名单”明年公布

  按规定,企业出现四种情形,就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一是企业未按规定的期限,公示年度报告信息;二是企业未按照工商部门责令的期限,公示有关企业信息;三是企业公示信息隐瞒了真实情况、弄虚作假;四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企业。根据这一规定,温州市市场监管局从2014年起,开始将违规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今年7月,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了一份经营异常企业名录,包含有1114家企业。而去年4月1日起,《严重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实施,这意味着列入“异常”满3年的企业,将被依法列入信用“黑名单”。“黑名单”企业5年内无法申请修复,并会成为重点监管对象;企业在“招投标、经营许可、申请银行贷款”等方面会受到限制;相关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人,也将在3年内,不得任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人,不能被授予荣誉称号等,甚至,坐飞机高铁、出国旅游、进行高消费等,都会受到限制。

  首批“黑名单”将在明年公布。

   “一”归集

  信用数据归集成效显著

  “打开‘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官网,只要输入想了解的企业名字,就能轻松获得相关信用信息,而这些就是我们另一项重点工作——信用信息归集工作。”该局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作为监管部门之一,该局的归集工作主要集中在企业信用信息公开,如企业基本信息、年报信息、行政处罚信息、抽查信息、经营异常名录均按照相关规定公开公示;以及对接市信用办开展企业信息数据归集工作。协调各相关处室,归集企业基本登记信息、执业药师信息、年报异常名录、行政处罚信息、食品药品安全黑名单信息、信用荣誉信息等关键企业数据信息,提供温州信用信息大数据平台。

  该局表示,实现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是建设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全国一张网”的基础工作,也是建设全市统一市场监管信息平台的需要,市场监管部门通过集合各类涉企信息并依法向社会公示,形成企业的全景多维“景象”,进而有效解决政府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问题,使相对分散、各自独立的监管转变为跨部门、跨地区协同监管与综合执法,为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一”抽查

  执法人员随机抽查市场主体

  为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执法行为,实现科学有效监管,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全面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确保在今年实现市场监管领域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全覆盖。

  那么,何为“双随机一公开”呢?该局表示,这首先要依托建立“两库”,即执法人员库和市场主体库,通过随机抽取,让执法人员随机抽查市场主体,并及时对检查结果进行公开。其目的是,实现企业监管的公开公正,并让检查信息得以及时有效地公布。

  据了解,该局在今年5月初,分别组织市局相关处室和全市“双随机”责任科室召开“两库”建设培训会,确定专员做好两库的日常维护和动态管理工作,建立工作联络群指导协调全市建库工作。至5月20日,已全面完成市场监管领域“两库”建立,共建立35类分类监管对象,入库11.7万余户次市场主体,1400余名执法人员。

  根据省工商局和省食药监局的年度抽查任务,结合我市重点监管工作,制定下发2017年随机抽查工作计划,计划涉及9条业务线,共14项抽查任务。

  而目前,已有37个相关部门设立平台账户,确定日常工作联络员,为下一步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奠定了基础。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