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乐清】纵深推进“创省卫” 为民惠民更靠民 清山清水 清洁清江
2017年08月07日 15:14:39来源:

  一条国道畅通南北,一江清水润泽东西。“山海清江”城中不仅有山水,还有朴实的人,得天独厚。

  近年来,清江镇以创建浙江省卫生镇为契机,纵深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建设宜居宜业美丽清江。从集中力量整治渡头村,到覆盖建成区4个村庄;从党员干部们齐心发力,到村民提高自觉性,助力创卫;从清理大街小巷的垃圾,到打造立面改造等项目,清江镇不仅“创卫为民、创卫惠民”,更“创卫靠民”,营造全民创卫浓厚氛围,打响这场攻坚持久战。

  改变在小处改善看得见

  清江镇工作人员帮助占道摊贩撤摊。黄瀚摄

  几个月来,清江镇以集镇为中心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从细小处着手,撬动卫生死角,重整环境面貌,进而向周边覆盖,带动全镇环境更上一层楼。

  创卫工作既是繁琐的,又是系统的。清江镇以创省卫工作领导小组为中心,奠定整治基础,层层抓落实。

  如今,原本村里那些臭气难闻的垃圾坞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封闭式的崭新垃圾桶;渡头河边,违建的房屋被夷为平地,滨水公园在紧锣密鼓的改造中;背街小巷的垃圾堆被清理干净,路面变得清爽整洁且宽阔了;半年来的“剿灭劣V类水”“大拆大整”工作保护治水成果,让碧水清波重回人们视野。 据统计,连月来,清江镇出动工作人员600人次,清理小广告800多处,整理占道经营60多处,清理300多处背街小巷的垃圾死角,“更新换代”垃圾箱100多个。

  此外,该镇对集镇主要路段人民路的道乱占情况进行集中整治,拆除违章广告牌20个和乱搭遮阳棚12处,没收移动广告灯箱32个。8月1日起,该镇接连三日出动多台挖掘机,动用了60辆次拖拉机,清理运送了800多吨垃圾。

  炎热齐出动下雨也坚持

  清理沿街广告牌。黄瀚 摄

  “创建浙江省卫生镇,单靠党员干部是不够的。环境卫生人人有责,必须全民动员。”清江镇镇长陈祥浩说。

  清江镇将创卫责任落实到人。各联村班子成员对自己所联村庄进行定时巡查,及时拍照并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镇创省卫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统筹分配后,各科室及时予以解决。

  “可喜的是,每个人都把公共场所当成自己的家来维护,努力发挥自己的光和热。”陈祥浩说。

  的确,渡头村村两委和老协每天都会派出专人,一大早就开始协助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维持渡头菜市场及周边秩序,疏导流动摊贩和违章停车,日复一日,从不间断。

  三塘村自7月底开始,对村庄环境卫生进行不间断整治。“近40℃的高温,没有阻止他们为村庄扫除的热情,不少人中暑了。”清江镇副镇长杨建东说,“台风‘纳沙’过境时,‘红马甲’们在滂沱大雨中依然醒目,奉献的精神令人感动。”

  “看到大家辛苦打扫,我们以后不敢随便扔垃圾了,要彼此监督。”三塘村一名村民说。

  学生也成为创卫“小当家”。清江镇中小学校在“小手拉大手”活动中组建多支小小志愿者队伍,清理路面、发放创卫宣传单,干得有声有色。

  截至目前,清江镇党员、妇联、老协等党群团体和热心群众开展环境整治大扫除70余次,1300多人次参与清扫各村垃圾死角,清理乱堆乱放杂物。

  软硬件齐抓面貌大提升

  国道边新风景。赵谢军供图

 城镇和谐,水清岸绿、道路整洁是基本,要让居民真正感受到舒适与便捷,更离不开城镇的硬件和软件基础。近半年来,清江镇大力开展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对居民来说,转变就在眼前。

  “过年期间我回家,看到清江人民路边新开辟一块临时停车场,给我们免费停车。”清江镇上埠头村村民杨先生说,“没想到,半年不见,临时停车场从凹凸不平的泥土地,变成了铺上沥青的崭新的停车场地,舒服多了。”

  清江镇通过对D级危房的拆后利用,打造集镇上首个大型公共停车场。“目前规划60余个停车位,正在进行外立面打造,将有效解决停车难和乱停车现象。”清江镇副镇长朱荣胜说。

  本月起,清江镇人民路、区前路等重点路段已划定交通标识,正式开始监控抓拍。“原来这里乱停车现象严重,好好的路,人都难走,现在管起来了,我们都支持。不过自己开车也要更小心,要遵守交规。”司机黄女士说。

  农贸市场经过严格整顿,蔬菜定期检测并及时公示农药残留,熟食摊位不再敞开式经营;建成区渡头村2个公厕改造完成,将加强长效保洁管理,做到24小时开放;新兴北路18间店铺完成改造,流动摊贩统一收纳,打造小吃一条街;104国道边绿化带改造提升后,文化墙古色古香……通过一步步总体规划、具体实施,清江镇的环境面貌正在提升,且将会越来越好。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