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温州外侨办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当侨胞贴心人
2017年08月02日 15:43:05来源:温州外侨

  今年以来,温州市外侨办秉承“用心用情用力为侨服务”宗旨,急侨胞之所急、想侨胞之所想,通过市、县两级联动,变“管理”模式为“服务”模式,全面实现涉侨审批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让侨胞侨眷切实体会到“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便利和福利。

  一是能放则放,侨胞办事就近跑。对涉侨审批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清理,除法律规定外,将华侨子女就近入学,华侨、侨眷身份认定、涉侨证明等审批事项全面下放至县(市、区)外侨办,同时,将所有市级、省级审批事项委托县级外侨办受理,侨胞侨眷只要到辖区审批中心的外侨办窗口,就能当场办结或一次性受理所有涉侨审批事项,努力让侨胞简单跑、方便跑、短距离跑。

  二是网络联审,审批数据网上跑。积极利用网络技术,将所有侨政审批事项纳入审批管理系统,实现市、县两级外侨办所有审批数据网上跑。同时,主动取得公安部门支持,对业务量大的华侨回国定居审批实行“一窗受理、多部门网上联审”,既有效避免了申请人多头跑,又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改革前,华侨申请回国定居需要35个工作日,改革后,华侨只要12个工作日就能办好回国落户手续,办事时限提速60%。

  三是协查取证,外侨办主动代替侨胞跑。对所有审批所需材料进行全面分析,理出不符合要求频率高的材料事项清单,由外侨办主动向有关部门取证或县级外侨办代替跑,如侨胞需提供的亲属关系证明、五年出入境记录等材料,补件、缺件率居高不下,市外侨办主动与公安户籍、出入境管理部门沟通协调,建立通畅、快捷的信息协查机制,侨胞只需委托外侨办查询就可免去“多头跑”麻烦。据统计,6月份,仅一项华侨回国定居审批事项,就有70余位侨胞委托外侨办协查,约占申请总量的三分之一。

  四是容缺办理,材料不齐无需来回跑。涉侨审批事项较多材料需要侨胞在国外事先准备好,而很多侨胞回国后才发现有些材料没准备好或准备的不好,考虑到侨胞出国补件成本高、时间长的特殊性,市外侨办设身处地为侨所想,依照“诚信管理”原则,实行容缺办理,对非原则性材料缺少,只要承诺事后补交,均先给予受理和审批。事后,跟踪和督促侨胞回原住在国尽快办好所缺材料,通过微信、快递等渠道补齐,切实消除了侨胞由于自身疏忽造成多次跑的尴尬和烦恼。

  五是延伸窗口,服务前置帮助侨胞一次跑。为指导和帮助侨胞侨眷准备符合条件的申请材料,避免因材料不齐来回奔波,市外侨办建立侨务工作站前期整理和预约制度,积极将服务臂膀延伸到侨胞身边。在国内,利用326个社区侨务工作站,为侨胞侨眷做好前期预审,帮助正确填写表格,确保能“一次性”申请成功;在国外,积极依托侨团组织创新设立“海外侨务工作站”,指导和帮助长期居住国外的华人华侨了解国内政策、熟悉办事流程、精准准备材料,确保回国后能高效办理有关手续,不跑冤枉路。(陈裴裴)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