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瓯海“筑巢引凤”兴建民办博物馆群
2017年07月28日 10:08:07来源:温州都市报

  昨天下午,两家塘河民办博物馆签订建设协议。至此,瓯海在温瑞塘河(瓯海大道至南白象段)沿岸已确定投建4家民办博物馆。这种“民办政补,民藏政扶”的民办博物馆办馆模式,是我市文化体制改革的创新尝试,也是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场馆建设的积极探索。

一济堂中医药博物馆效果图

  享受30年使用权,政府给予一定补助

  昨天的协议由瓯海区文广新局、瓯海区塘河办和投建方三方共同签订,两家投建单位为一济堂中医药博物馆和志通雕塑博物馆,投建者分别是刘良海和徐志通,通过实地考察、专家评议、人大推荐、区长办公会议审议等层层遴选,最终确定投建对象和投建地块。

瓯海区文广新局局长王珧珽介绍,这两家博物馆使用年限均为30年;正常开放后,由财政按陈列展览面积一次性给予500元/平方米补助等;建成的民办博物馆65%用于陈列展示,每年向公众免费开放日须在300天以上。

  已确定投建4家,群落显露雏形

  王珧珽介绍,该区在温瑞塘河沿线两岸将分批投建7家民办博物馆,目前确定民办博物馆投建单位4家,其中第一、二期各2家,第三期3家尚未启动。浙南民办博物馆群落已具雏形。

  第一期2家民办博物馆,分别是温州石刻造像艺术博物馆和塘河篆刻艺术博物馆。温州石刻艺术博物馆选址瓯海区南湖片区万象城旁的塘河岸边,用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将是一个由宋元明清各朝代不同的石头和现代玻璃建成的博物馆。它由温州民间收藏家张金成自筹资金建设、展示他历年收藏,瓯海区则在土地等方面予以政策扶持。目前该馆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另外一家塘河篆刻艺术博物馆完成设计审批。

  不久的将来,这7家民办博物馆就像串联镶嵌在塘河这条玉带上的闪耀珍珠,连同塘河边的骑楼、埠头、古桥梁相生相融,成为集中反映塘河文化资源特色的展示阵地和交流窗口。

  创新办馆模式,将实现多方共赢

  做好塘河文化有效挖掘,延续温州历史文化格局是所有温州人的期盼和福祉。2014年,瓯海区出台《温瑞塘河(瓯海大道—南白象段)沿河民办博物馆建设方案》,拿出温瑞塘河的核心地块、黄金地段用于文化阵地建设,明确土地、资金、税收等方面的扶持措施。

  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民办政补、民藏政扶”的民办博物馆办馆模式,是我市文化体制改革的创新尝试,也是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场馆建设的积极探索。它形成了“多方共赢”的集群效应,不仅提高了博物馆的人气,让更多人可以共享文化资源,而且促进了塘河沿岸商圈、生态旅游业、房地产业发展,政府可以由此获得的经济效益来支持民办博物馆发展。温都记者叶锋

  通讯员施素娇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