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铺就“温暖回家路” 温州学雷锋志愿服务“升级”
2017年07月27日 18:06:00来源:温州网
推进会现场

  温州网讯(通讯员 肖建永 记者 金晶)7月27日下午,市文明办召开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现场推进会在农行温州分行隆重召开,并为我市首个“学雷锋示范站(岗)”揭牌。今后,温州将在全市窗口行业建设一批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并开展“温暖回家路”等特色志愿服务。这些文明窗口单位将成为走失老人、迷路孩童的临时温暖之家。

揭牌仪式

  据悉,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建设,是温州学雷锋志愿服务推出的“升级”版,也是温州文明城市后创建时代的又一创新举措,将突出窗口行业“1+2+X”的特色志愿服务模式,即全面推进“一张清单”服务、固化两项特色志愿服务、设定若干项自选志愿服务。尤其是“让迷路孩子早点找到爸妈”“帮助走失老人早点回家”这两项特色志愿服务,各参建文明窗口单位将在大门口、沿街明显位置设置“走失老人、迷路孩童临时帮扶点”的标志标牌,对走失人员进行临时安置和安抚,并提供联系家人等服务,铺就一条“温暖回家路”。

  此外,市文明办也将通过校园和社区,分别就孩童和老人开展针对性宣传,叫响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的特色服务,使之深入人心,并努力将其打造成为温州的志愿服务品牌。

农行向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吕朝晖介绍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建设情况

  今天下午,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农行温州分行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该行作为全市首个试点,在一楼大堂设立了迷途老人帮扶中心、妈咪爱心小屋、爱心避暑点、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等一系列便民服务站,为客户提供全面贴心的志愿服务。接下来,“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将在全市金融窗口单位、以及部分省级文明窗口单位先行推广。

农行向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吕朝晖介绍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建设情况

  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许加银表示:“金融系统、电信公司都是服务行业、窗口行业,人工比例较高,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建设很有意义。全市金融系统一定能够按照市文明委的部署,通过以文明单位为基础,以窗口单位为示范,以金融单位先行的推进模式,形成‘全民创城、共建共享共荣’的学雷锋志愿服务良好氛围,为丰富温州的全国文明城市内涵作出贡献。”

为避免共享单车乱停车现象,农行大厦外专门设立了文明停车位

  按照相关计划,到今年年底前,我市将完成“十百千万工程建设”,即按照“十个有”的建设标准,逐步在全市金融机构和温州供电公司、移动温州分公司等窗口文明单位建设100个标志性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辐射培育1000个各具服务特色的窗口单位网点学雷锋志愿服务岗,推动全市文明单位、窗口行业万名志愿者共同参与。

  “要通过服务内容的延伸,推进温州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制度化和常态化,改变过去‘雷锋’3月来5月走的现象,让‘雷锋’在温州常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吕朝晖表示,要让温州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能像温州的茯茶一样,在全市各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把“温暖回家路”特色志愿服务打造成温州的志愿服务品牌,再一次叫响温州“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擦亮温州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