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瑞安小微企业成长“节节高”
2017年07月27日 09:02:06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鲍南南

  近日,瑞安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人头攒动,围满前来办事的市民,其中不少是前往咨询和办理营业执照的。据了解,截至目前底,该市新增市场主体1.4万户,出现这种创业“井喷”的局面,主要得益于该市的好政策、好举措。

  一批眼镜生产商进驻马屿眼镜小微园。

  打造成长空间

  近年来,瑞安市高度重视小微企业发展,通过建小微园、广设平台供资金、“免减奖补”等优惠政策,形成小微企业发展与经济增长的良性互动。

  江南科技孵化小微园,一辆辆装满货物的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入驻这里的经营者们热情地向前来采购的客户介绍产品,无一不让人感受到处处涌动的创业激情。去年10月底,阁巷高新产业小微园已全部建成,且部分投入使用。这个小微园规划面积500亩,包括33幢厂房建筑、4幢安心公寓、办公及研发用房1幢建筑面积1.49万平方米。作为温州市级示范小微园,阁巷高新产业小微园将打造成瑞安市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发展重要基地。

  建小微园,保用地。该市率全省之先安排“双创”专项经费160万元,17家众创空间通过备案,150家创业团队入驻。对列入“成长目录”企业优先供地,已供地小微园16个3686亩,建成投用5个1629亩,入驻小微企业159家,新增产值38亿元。“优先为小微园发展提供供地保障,就是为了满足小微企业迫切的生产用地用房需求,破解小微企业创业创新中的空间制约。”据相关负责人说。

  搭建服务平台

  小微企业融资难是全国性难题,该市却为此探索出一条新路。在瑞安,大多小微企业由于贷款期限与生产经营周期不匹配,存在“短贷长用”的情况,存在较大的“担保链”和“资金链”风险。为有效缓解该难题,助推小微企业发展,该市在全国首创企业互助还贷增信机制,企业仅需偿还银行利息即可完成转贷。

  “免减奖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正在给小微企业带来放水养鱼的效应。记者从瑞安市市监局获悉,该市对个转企对象,实行“三免两减半”“三缓一补助”和“四放宽”;对小升规企业,每家补助10万元,并按三年内新增税收地方留成部分的50%奖励;对股改企业,全额补助审计验资等中介费用,技改补助比例提高1个百分点。并深化“先照后证”商事制度改革,积极推行审批事权下放,实行企业登记注册“同城通办”,办理时限压缩20%以上,发证时间最短缩至3天,办事效率大幅提升……种种举措,进一步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

  转型升级力量

  面子高大上,里子更有含金量。近年来,为鼓励企业减员增效、技改增效,该市加大投入,将机器换人技改补助标准最高提至26%、补助门槛降至50万元、单个项目最高补助1000万元,新增工业技改项目1383项。

  瑞安抓实体、兴产业,以好政策为杠杆撬动产业转型升级,成绩斐然。连续两年获评全省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优秀市。截至去年底,该市共完成个转企543家、小升规85家,股份制改造企业达98家、挂牌企业总数达104家,处置“僵尸企业”41家,盘活土地533亩。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