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洞头打造“海上花园·游客之城”
2017年07月25日 10:31:54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晓腊)如何发挥洞头自然生态本底的良好优势?如何实施“生态+”“旅游+”,推进全域景区化?如何让旅游与人民幸福指数提高的关联更加紧密?为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昨日洞头召开全区旅游发展大会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推进会。会上透露,洞头正打造“海上花园·游客之城”的全域旅游生动样板。

  据了解,洞头未来将主打旅游度假、休闲运动、健康养生三大业态,努力实现“四中八化”的目标,“四中”是城在海中、村在花中、岛在景中、人在画中,“八化”是绿化、美化、洁化、亮化、彩化、香化、文化、序化。

  到2017年底,旅游业增加值对GDP综合贡献达到15%,争取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到2018年底争取创成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到2020年,全区旅游业总产出突破一百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对GDP综合贡献达20%左右;到2030年,全区旅游业总产出再翻一番,实现旅游从业人数大幅提升。

  在昨日的旅游大会上,梦幻海湾度假城、海霞民兵小镇、欢乐海岸乐园等10个合作项目与洞头成功签约,投资超百亿项目将开启洞头全域旅游发展新篇章。

洞头旅游发展大会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推进会现场。

   ●旅游度假

  让游客想到洞头来

  洞头目前正在开发本岛、半屏、竹峙、大瞿、南策、鹿栖等多个主题岛项目,并通过陆上海上的“公共巴士”,开发列岛游、海上游产品,建设国家海洋公园核心区。洞头本岛要打造成整岛公园,通过东海第一栈道、岛上有氧步道、环岛路和海洋生态廊道,将旅游景点、岙口、渔村串点成线;半屏岛要打造乡愁岛、相思岛;鹿西岛要打造“离岛、微城、慢生活”。洞头还将高品质开发“两弹一星”,“两弹一星”是洞头全域旅游的引擎项目,两弹指梦幻海湾度假城、欢乐海岸乐园项目,“一星”指海洋生态廊道工程,三个项目总投资超过120亿元。

   ●休闲运动

  让游客在洞头玩起来

  洞头有独特的山海优势和群众体育基础,在体育与海洋融合互动,培育大众海钓、游艇经济、环岛自行车、海上帆船、沙滩运动等运动经济上也是颇有文章可做。

   ●健康养生

  让游客在洞头慢下来

  未来的洞头将依托生态优势、空气优势,打造健康养生岛。比如开发大瞿养生岛和下尾疗养康居项目;开发健康养生产品,开发健康产业园,开发海藻类健康食品和药品。可以开发100种洞头海鲜小吃,开展洞头小海鲜大赛,评选十大海鲜药膳,让游客在洞头耗时间、发呆、养生。同时,顺应国民开启疗休假模式的趋势,争取洞头纳入省级疗休养基地。

   十大签约项目

  一、梦幻海湾度假城

  项目意向单位为金牡丹环球嘉年华(温州)投资有限公司,项目拟选址洞头区环岛西片,建设用地面积约745亩,海域使用面积约2900亩,计划总投资约100亿元,拟打造“两海马一海星”结构的滨海休闲旅游综合体,主要建设度假酒店、水下旅馆、影院、餐厅、海洋科学体验馆和水上主题游乐区等。项目概念性方案邀请全球顶级的美国HHCP国际设计公司(迪拜棕榈岛设计单位)策划,建成后将成为洞头旅游的最大亮点。

  二、海霞民兵小镇

  项目意向单位为温州市名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项目拟选址洞头区海霞村及周边区块,规划内容包括中国民兵博物馆(暂名)、海霞学校、民兵训练基地、海霞红色体验、军事培训体验、海上休闲运动、健康疗养度假、海岛生活民俗等。

  三、欢乐海岸乐园

  项目意向单位为温州洞头加勒比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项目拟选址洞头区相思岙地块,拟开发水上乐园项目,用地面积约300亩,计划总投资约12亿元,主要建设内容有五星级酒店、餐厅、主题表演区、马戏城、水族馆、水疗池、水上游乐区、配套服务区、停车场等。

  四、半屏山韭菜岙村旅融合项目

  项目意向单位为浙江云涧旅游投资有限公司,项目拟选址洞头区东屏街道韭菜岙村,项目占地30亩,计划总投资约550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有创意停车场、景区智能导视系统、沙滩配套、西式海鲜餐厅、儿童游玩室、滨海小街、多功能厅、无边泳池、海景客房等。

  五、耕海牧渔——

  海岛渔俗文化体验地

  项目意向单位为西安沐泽源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项目拟选址洞头区东屏街道大巴山地块,计划总投资约3.7亿元,拟打造渔俗文化体验地、海上娱乐体验地、海洋民宿体验地、闽瓯文化创意地等四大板块,建设内容包括海景民宿、民俗文化会客厅、闽瓯文化美食街、海事神灵祭拜广场等。

  六、婚纱摄影基地

  项目意向单位为温州市为爱专一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该项目围绕“浪漫海岛”婚恋旅游品牌形象,推广“婚纱婚庆拍摄基地+旅游蜜月度假”模式,打造集婚纱拍摄、蜜月旅行、目的地婚礼、一站式婚礼服务等内容为一体的海岛婚纱摄影综合体。

  七、洞头全域旅游战略合作项目

  项目意向单位为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分行,项目以智慧旅游、生态环境建设为核心,合作成立“旅游产业引导基金”,支持洞头重点旅游项目开发建设,为洞头全域旅游建设提供智慧旅游产品服务。

  八、洞头全域旅游一卡通项目

  项目意向单位为浙江省旅游信息中心,项目旨在研究洞头“全域旅游一卡通”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开发洞头全域旅游一卡通电子门票、智能管理平台并进行市场联合推广,一卡通体验项目涵盖洞头现有景区景点、游乐园、度假村、宾馆酒店等,游客持卡可享受优惠。

  九、全域旅游产品开发及运营项目

  项目意向单位为上海复星爱必侬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项目旨在洞头全域旅游发展及国际化旅游产品创新应用领域建立全面、深入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十、洞头旅游品牌营销项目

  项目意向单位为德安杰环球顾问集团,项目旨在为洞头旅游提供全面的形象策划和品牌营销理念。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