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燃烧生命 守护正义
2017年07月25日 08:57:58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缪眎眎通讯员温萱

  昨天,在追授温州市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俞秀成“全国模范检察官”和“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命名表彰大会上,俞秀成的先进事迹一次又一次被人提起,一字一句力透纸背,一幕一景感人至深。说到动情之处,举座潸然泪下。褪去巨大的悲恸和不舍,更多的是大家对这位从检30余年的老检察官的肃然起敬。

   “无论谁触犯法律,都必须依法严处。”

   ——履新温州,他把检察使命背负在肩上

  2014年2月,俞秀成履新温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新官上任,俞秀成就给贪腐势力来了个下马威,对涉嫌玩忽职守犯罪的一名国企负责人立案侦查。案件还没有进入起诉阶段,俞秀成却被人“告”了——有人指责他这样做会影响地方经济发展,面对压力,俞秀成理直气壮地说:“无论谁触犯法律,都必须依法严处。”

  正是秉承着铁面无私、敢于碰硬的信念,俞秀成带领温州检察院的团队,“啃”下了这名在温州当地小有名气的国企负责人,将他送上法庭。

  反贪污贿赂反渎职侵权,是当时检察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能。在俞秀成铁腕“碰硬”的工作下,温州的反腐工作取得很大成绩。全市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办案,查出工程建设、人防设施、医疗卫生系统等重点领域多起窝串案,全市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546人,其中涉及科级以上干部145人。温州检察院的工作得到了业内外高度评价,收获了温州百姓的点赞。

  俞秀成到温州任职时,正值受到国际金融风波影响,温州的金融生态遭到破坏,民间借贷纠纷层出不穷,借虚假诉讼恶意逃废债的现象不断频发,严重损害了司法公信力和温州的形象。针对这一现象,俞秀成组织开展专项检察监督工作,深挖细究、从严处理,保护了案外债权人的合法权益。两年多来,检察机关共移送公安机关查处200多件虚假诉讼案件。为从根源上预防虚假诉讼犯罪,温州市公检法三家还联合发布了《关于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的若干意见》。通过司法护航金融生态的细致工作,温州的金融生态得到了有效修复。

  俞秀成做的,还远不止这些。

  民营企业是温州经济的命脉,为给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氛围,在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服务非公经济21条意见基础上,他着眼实际,出台了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八个一”新举措,还率先在全市11个县(市、区)工商联设立检察院工作联络室;为让全市检察机关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新形势要求,他牵头制定《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强化检察环节的服务保障工作;他还会同公安、金融监管等部门出台《关于推进全市金融执法工作创新的若干意见》,创新发布金融检察白皮书,推动金融风险的防范与遏制……

  俞秀成就像蜡烛一样,燃烧着自己。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年,温州市检察院多项工作进入省级先进行列;在今年温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上,温州检察工作报告更以98.2%的高票通过。

  而这一切,他没能看到。

  “工作等不起,很多事情都才开了个头,不能半途而废。”

   ——在生命最后时刻,他把办公室搬到ICU病房

  2016年10月,是俞秀成生命中的最后一个月。

  去年10月8日,温州检察院办公室主任徐明育清楚记得这个日子——当天上午要召开全省检察工作交流电视电话会议,可一贯非常准时的俞秀成却迟迟没来。徐明育纳闷了,他跑到俞秀成的办公室查看,发现他已晕倒在办公桌前,胸前被鲜血染红了一大片。

  这一倒,俞秀成就再也没回过自己的办公室。

  此后,他坚持在ICU病房的病床上办公。当时,正值温州检察院司法体制改革的关键期,很多事情需要他的协调和决策,一旦耽搁,会对今后的工作造成很大影响。就这样,每一份文件,细致到里面的一字一句,他都要再三揣摩,只有他觉得可以了,才会放心地签下字。

  徐明育劝他:“俞检,你要注意休息,毕竟身体重要。”俞秀成说:“工作等不起,很多事情都才开了个头,不能半途而废。我的身体实在撑不住了,你代我到基层走一走,为温州经济发展多尽一点检察的力量。”

  俞秀成的妻子朱春晓说,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已经瘦得不成样子,但心中始终牵挂的,仍是他挚爱的检察工作。

  作为俞秀成工作搭档的温州检察院副检察长王美鹏对此有着深切的感受,去年11月1日,当俞秀成在ICU病房第二次吐血被抢救过来后,他对王美鹏说的第一句话就是:“美鹏,我快不行了,这个案子还要你多关注。”

  温州市律师协会常务副会长叶连友说:“我去医院探望他的时候,他还向我了解律检良性互动的落实情况,作为检察长的他这么关心律师行业,让我非常感动。”

  话音未落,言犹在耳,可同年11月7日凌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突传噩耗:俞秀成突发胃部大出血,经抢救无效,不幸因公殉职。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监察干部,要比别人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

   ——他把底线牢记在心里

  俞秀成走了,留下来一摞的荣誉证书——3次个人三等功,多次被省检察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业务骨干、先进工作者。中共温州市委、中共浙江省委先后追授俞秀成“温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检察院追授他“全国模范检察官”荣誉称号。

  但他,却没有给家人留下丰厚的物质遗产。

  除了唯一一张十几年前全家三口在上海旅游时拍的全家福外,整理俞秀成的遗物时,朱春晓还“收获”了一摞摞的笔记本,它们是俞秀成的“宝贝”。足足20多本的笔记本里,密密麻麻地记载着他从检以来所有的工作和感悟。

  结婚20多年后,2016年1月,俞秀成第一次买了房。朱春晓说,在得知自己患上胰腺癌的噩耗后,他想给家人一个长久的遮风避雨的家。于是,生平第一次,一家人东拼西凑,再加上抵押贷款,终于在杭州市区文三路买了一套不到100平方米的房子。儿子俞硕说,虽然房子里的装修基本没动,但比起他从幼儿园一直住到初中毕业的筒子楼,新房简直好得不能再好了。

  俞秀成并不是不爱自己的家人。“秀成是靠自己读书考上大学,然后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的。”说起弟弟,俞秀成的三哥俞玉成眼里含着自豪,“但他从没为家人谋过一份私。亲侄子是当地一名普通的公交司机,儿子毕业后,他也没有托人给安排工作,还是他儿子自己找了个汽车金融公司。”

  俞秀成在杭州的家,连他最亲密的同事都不知道具体地址。他到温州上任前,特意叮嘱过朱春晓,不要把家里的地址告诉别人,“他说有些人会别有企图的。他去温州任职时,还跟我约法三章:家里的事你做主,单位的事你别掺和,不要打着我的旗号做事。”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监察干部,要比别人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这句常挂在俞秀成嘴边的话,几乎是在省检察院工作时的老同事程建华对他的全部印象。

  8个月前,俞秀成走了,但8个月来,他似乎又不曾离开。在亲友的心中,在温州检察院全体干警的心中,在昨天的命名表彰大会现场,他“夙夜在公、辛勤为民”的背影不曾离去,他的精神在温州乃至浙江检察系统中烙下深深的印记,熠熠生辉,永不磨灭。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