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绕西南工程抢时争速追进度
2017年07月24日 09:20:55来源:温州日报

图为绕西南高速六标段全景。(杨冰杰 摄)

沥青中面层摊铺现场。 (图片由绕西南高速提供)

上午10点,地面在太阳的灼烧下,热浪阵阵逼人,此时最高气温已超过36℃,路面温度高达50多℃,一滴汗水掉在地上可以立刻变成水蒸气。日前,记者在绕西南工程第6标段施工现场看到,40几名工人正顶着烈日坚持施工作业。挖掘机“轰轰”地挥动手臂,工人们挥汗如雨,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克难攻坚强力量

为加快绕西南工程的推进速度,市交投集团抽调建设管理、安全管理、纪检监察等部门的精干力量,专门成立“绕西南项目建设攻坚领导小组”。同时,绕西南公司和全线参建单位也成立攻坚小组,构建全覆盖的攻坚体系。

据介绍,攻坚督导小组在督导中精准服务,针对落后标段,成立七个驻点督导联系小组,及时帮助解决难题,如加大对施工单位的考勤履约管理,确保中坚管理力量到位;督促设计单位尽快优化9标边坡防护方案,防止爆破造成边坡塌方;帮助2标及时调配护栏模板,解决模板不足后顾之忧;要求监理单位加强工序验收,24小时随叫随到。每周两次赴现场进行施工督促,协助驻点标段理清思路、分析问题,严格把关质量、安全、标化等各项管理工作,做好服务指导。并实行每周汇报制度,及时解决工程的难点、卡点问题,确保工程快速推进。

与此同时,市交通运输局也高度重视,组织人员对绕西南项目开展一周一督查,协调政策处理、接线工程,并约谈进度滞后的标段。对于后期仍难完成任务的标段,还将采取发函、通报等手段落实追责,严重者还将上报省厅列入全省信誉黑名单,以大力问责倒逼进度落实。

“为助力困难标段的攻坚保障,公司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提速计量,跟进困难标段总公司的配比建设资金,为赶抢进度提供资金保障。”绕西南相关负责人如是说,截至7月中旬,今年已完成全年总投资的48.3%,累计完成103.57亿元。

抢时争速追进度

绕西南工程第6标段经过陶山镇17个村,路线长度5.85km,计划8月15日前全幅贯通。施工现场几名正在浇灌水泥的施工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天气炎热,他们从清晨5点至10点,下午3点左右至7点收工,避开一天中高温时段,又可以保障工程的进度。“今天这一段桥面是在灌水泥,从开始到结束需要一气呵成,我们做好了再休息。” 一位工人“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在过去的6月,一个月内25天的强降雨天气对工程梁板预制、软基卸载等造成极大影响,也给后续工期纠偏带来巨大困难。尽管施工环境极其恶劣,但工程参建各方提振精气神,迎难而上,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以苦干、巧干全力追赶进度。

绕西南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根据天气情况,及时调整施工计划,进一步压缩施工时间,细化节点目标。针对能够在雨天施工的部分,做好详尽的施工方案;不宜在雨天施工的部分提前或拖后安排,做到‘抢晴天,战雨天’,尽量减少雨季对工程的影响。同时,要求各标段加大人员、设备、材料和资金的投入。如第3标新增1支桥梁施工队伍,确保桥梁附属结构4个工作面同时作业,总公司也大力支持该标段进度攻坚,一个月内先后注资300万,保障粮草充足;6标增加了5个作业班组、数十名桥面系工人及设备,将桥面系及附属工程施工时间从下午6点延长到下午7点,并加班1个月,利用夜晚气温下降进行浇筑混凝土……”在各标段纷纷撸起袖子,大干快上的同时,绕西南公司全体管理人员也取消双休,甚至怀孕七个多月的同志依然坚守岗位,与一线参建人员同步攻坚。

“作为改善市民出行的民生工程,就算遇到再硬的‘骨头’,也要竭尽全力啃下来。”尽管接下来还将面对高温、台风汛期等不可抗力因素,以及各方面的问题,攻坚的形势依然非常严峻。绕西南公司表示,下步将通过持续督查、强化服务、增加投入、调整计划等措施和人海战术,力争打赢这场艰巨的通车目标攻坚战。

打好“人性关心”牌

记者在6标施工现场看到,一辆安全巡逻车来回巡视,并反复播放安全操作规程和注意事项,车上还配备了防暑药品和饮用水,供工人随时取用。6标现场负责人表示,各班组会在上工前提醒工人服用防暑药品,而非出现中暑症状再服用,真正将“防线”提前。这是绕西南工程人性化管理的一个缩影。

针对汛期、高温、强降雨等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绕西南工程全线坚持“以人为本”,积极采取系列有效措施,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争取抓好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工作。针对近期持续高温的情况,各项目部均为民工宿舍安装空调,在施工现场搭设遮阳棚,合理调整作息时间,为工程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目前,绕城西南工程全线已雄姿展现:全线路基工程完成92.44%,桥梁完成94.83%,完成特大、大桥50座、中小桥33座;隧道完成98.85%,11座隧道已全部贯通。路面标段已进行底基层、基层和沥青中下面层试验段施工;房建工程已开始大面积施工;交安工程已正式下发开工令;机电工程正在完善优化施工图补充设计中;绿化工程施工图已获省厅批复,招标文件已完成内部审查,下步将进入招投标流程。

据悉,温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南线工程项目起点位于金丽温高速公路仰义枢纽,终点位于瑞安阁巷枢纽,与甬台温复线相接,路线全长56.328公里,全线采用双向6车道设计。绕城高速西南线工程作为将在我市“十三五”期间建成的首条高速公路。它的实施,可有效促进我市西南向交通的飞速发展,提振我市西南经济。(记者 鲍南南 项和娟  通讯员 苏苗 陈文芳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