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温州林业获得农信行社50亿整体授信
2017年07月20日 10:10:49来源:温州晚报

  一个林业园区,只有等园中的种植物成熟了,出售了,种植园才有资金流入。而几年前,林农可用通过林权抵押贷款业务,在任何时期用林权申请贷款,但贷款少,规模不断缩小。

  7月13日上午,市林业局召开全市林权抵押贷款工作推进会,会上市林业局与省农信联社温州办事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开展林权抵押贷款和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温州林业各项目将获得农信行社50亿元整体授信。

  “明晰产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确保收益权”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目前林业部门已经完成了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主体改革任务,温州1000多万亩的集体林地,核发林权证44万多户。

  据悉,林权抵押贷款具有巨大的潜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农民获得了大量的森林资产,为发展农村金融提供了最有效的抵押物。目前,全市1000多万亩集体林地中,实施林权抵押贷款的面积占集体林地面积不到1%。若按抵押率10%,每亩800元测算,全市林权抵押贷款可达到8亿元,再加上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全市520万亩的公益林,按每亩30元,放大15倍计算,可释放24亿元的资金,这对激活农村经济,发展林业产业具有非常重要战略意义。

  那么双方如何进行更深一步合作?为进一步发挥林业部门的行业管理优势和农信社的金融服务体系优势,促进林权流转,盘活森林资产,降低信贷风险,缓解农贷款难。林业部门将为农信机构提供林权客户清单和推荐优质林业产业项目,农信机构可根据林业部门提供的开展林权抵押贷款、公益林补偿权益权质押贷款批量授信,整体授信总额50亿元。(记者傅芳芳实习生王文雯)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