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美丽环温行第一站来到苍南,两村各有一个垃圾处理样本
2017年07月17日 09:32:00来源:温州都市报

  钱库镇项东村推行“垃圾不落地”,整治效果明显;桥墩镇五凤社区八亩后村实行垃圾减量和分类化处理,日均生活垃圾减少近三分之一。这是记者近日跟随参观团来到美丽环温行第一站——苍南时看到的情景。

项东村滨水木栈道一景

  项东村:保洁员每天定时上门收垃圾

  7月13日,记者在苍南县钱库镇项东村看到,项东村西侧的“方金内河”边有一条滨水木栈道,全长1000多米。木栈道旁有一个游船码头,配有多艘龙舟,远处的榕树下布置了小游园和座椅,供游客观光和摄影采风用。

  据了解,项东村共有常住人口1163人,从2015年开始集全村之力推行“垃圾不落地”,建设“美丽水乡”。如今,每天下午5时30分至晚上7时30分,项东村村民一听到垃圾收集的铃声或音乐后,就会自觉将生活垃圾装好放在房门前,由专职保洁员统一收走。如果临时有事错过了这一时间段,村民会将垃圾自行送到临时垃圾堆放处。

  项东村党支书项芳炼说,2015年之前的项东村并不是这番景象,当时村民房子前面的露天垃圾桶不仅影响了村容村貌,而且天热的时候特别臭,还容易滋生蚊蝇。村民丢弃的生活垃圾随处可见。

  村两委多次开会商议,正式推行“垃圾不落地”:取消村民家门口的所有露天垃圾桶,用垃圾车定时定点统一收集,同时设置5个固定美观的临时垃圾堆放处,每月无偿向每户村民赠送垃圾袋。

  项芳炼称,“垃圾不落地”实施一段时间后,村民在处理垃圾方面形成良好的意识和习惯,不少村民主动将食物残渣中的水分沥干再倒进垃圾袋装好,垃圾车滴漏率大大降低,河里垃圾也少了很多,整个村环境卫生得到了明显改善。

  八亩后村:花35万元购进两台垃圾处理设备

  在苍南县桥墩镇五凤社区八亩后村的村民中心,有两台价值不菲的垃圾处理设备。

  其中一台设备名为垃圾减量化处理设备,价值30万元。据了解,每天下午,村里的保洁员会上门将村民的厨余垃圾回收并投入设备,通过发酵将厨余垃圾转换成肥料,用于农耕。

  另一台设备名为智能垃圾回收设备,村民将可回收的垃圾投入设备内,可获得积分奖励,到小卖部兑换礼品。据了解,这套设备价值5万元,专门用于收集塑料瓶之类的垃圾。

  八亩后村村委会主任杨思全称,从2015年开始,八亩后村成为五凤社区垃圾减量和分类化试点村,对村里每日产生的数百公斤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处理。这两台设备是他们村垃圾减量化措施中的一项,于2015年投入使用,目前来看效果不错,村里日均生活垃圾减少近三分之一。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