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永嘉】岩头城镇“颜值”逐步提升,美丽“蝶变”将成现实
2017年07月14日 10:46:44来源:

  城镇“颜值”逐步提升曾几何时,城区“脏乱差”状况一直为岩头群众和来往游客所诟病,今年以来,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推进,该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善了环境质量、提升了城镇品位,逐步形成良好的建设、管理、监督等长效机制,并提高了人们的文明素质。

  如今,走进岩头镇金楠路,道路两侧墙体粉刷一新,统一的店招、定制的空调架让人眼前一亮;溪山大街上,凌乱的防盗窗拆除后,别具特色的立面改造,将现代与复古相融合,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振兴街上机械轰鸣,这条岩头最为繁华的道路此刻正封闭施工,进行城市应急排水系统改造,并将进行两侧立面改造、架空管线上改下,路灯景观亮化等……从“脏乱差”到“洁序美”,岩头的“颜值”在逐步提升,这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明显成效的一个见证。不论是农贸市场,还是大街小巷,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都能感受环境改善带来的可喜变化。吹响“创卫”决胜号角“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虽然取得不小成绩,但创省卫仍然大有文章可做。”岩头镇党委副书记章海鸥说,创建省级卫生城镇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都是旨在“提升城镇品位,打造百姓幸福家园”,让生活更舒适、让城镇更宜居、让小镇更有风情。

  今年4月开始,在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同时,岩头以创省卫为突破口,分片开展大清理、启动散养家禽整治、旱厕集中拆除等系列工作,全面吹响“创卫”决胜号角。一组数据就是最好的证明:镇区保洁管理模式由“一天两次清扫”调整为全天“清保”,城镇保洁排名从倒数升为小组第一;部门执法频率加大,岩头交警部门共处理违章停车2765条、扣留四小车19辆,市监所排查经营户296家、限期整改15家,村镇办与住建所联合发放限期拆除通知书373份、拆除违章251处……美丽“蝶变”将成现实“创卫让城镇更美丽、让生活更舒适”不再只是一句单纯的口号,多年累积的卫生顽疾、乱搭乱建等难题得到逐一破解,大街小巷变得干净整洁,摊位规划更加合理有序。很多市民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转变,更多志愿者加入到环境整治行动中来,如5个村居村民和退休干部组成的150余人“岩头美丽乡村义工队”,经常性自发上街打扫卫生,分发《创建省级卫生镇倡议书》、《致全镇居民的一封公开信》等。

  “开始创卫时,很多人都不理解,觉得就是走过场,现在看到镇区环境一天天变整洁,我们也都不好意思乱扔垃圾,而且都主动参与创建。”振兴街商户卢某说,他最初觉得创卫扰乱了正常经营和生活,现在一开门营业就先打扫门前卫生,并成了一种习惯。

  岩头的形象正是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创建省级卫生城镇过程中得到强力塑造,章海鸥告诉记者,再过一个月,溪山大街、振兴街、仙清路等精品街道改造就会完成,岩头镇将实现美丽“蝶变”。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