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瓯海公安出入境“最多跑一次”为群众提供快捷高效服务
2017年07月13日 09:25:15来源:温州都市报

  “现在出入境部门的办事效率越来越高了,手续也越来越方便,服务态度还这么好,前来办证,我感到很温暖,真心给他们点赞。”瓯海木女士拿到补办的护照后激动地说。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瓯海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积极探索便民、利民新路子,改善窗口软硬件设施,推出系列新举措,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快捷、高效、优质服务。

  “应网尽网”,服务平台智能化

  为顺应百姓需求,进一步拓宽服务渠道,依托科技强警,实现“智能机器换人”引进自助填表、签注机提高办证效率,有效缓解了窗口受理工作压力。依托温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微信公众号,提供在线预约、受理点查询、办证须知、各类信息提醒及出入境咨询查询等服务。受理完毕后,支付宝关注“掌上110”还可以查询办证进度,逐步将出入境窗口从“实体大厅”搬到“网上大厅”,继而又从“网上”搬到“掌上”,让群众享受“指尖上的便利”。

  瓯海区娄桥街道某眼镜企业的设计总监吴小姐因工作需要经常到“瓯海出入境”进行商务签注,有时恰逢周一周五的办证小高峰,从填表到受理完毕通常需要一个多小时。自从吴小姐使用预约平台及绿色通道服务后,一般10分钟就能完成商务签注。

  优化流程,数据替群众跑路

  木女士是瓯海区茶山街道人,长期定居在意大利,今年5月回国探亲,在机场遗失了护照,由于20天后的返程机票已经订好,回到温州的第二天,她便到“瓯海出入境”补办护照。7天后,木女士收到补办好的护照。

  按照原先规定,对于遗失或污损的护照,市民要先行报失或报损,出入境部门受理后在15个工作日内对原护照宣布遗失或作废后方可补办新护照。如今,依托全国公安出入境管理信息系统,可将护照报失与补办两个步骤合二为一(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签发的护照除外,此类护照报失、报损仍按照原来程序办理),变成最多跑一次。

  同时,“瓯海出入境”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健全服务体系,完善协调机制,全面落实“无纸化审批”,最大限度地加快审批速度,实现办证信息在受理、审核及制证部门间的实时传递。

  容缺受理,材料不齐也不跑冤枉路

  今年5月,金大伯来到“瓯海出入境”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和探亲签注,没想到忘了带户口本。工作人员考虑到金大伯年纪较大,来回不方便,便将金大伯之前受理的资料复印出来补齐。金大伯的女儿在香港长期定居,每隔一段时间,他就会前往香港探亲。民警得知这一情况后,特地给金大伯准备了一次性告知单,并叮嘱他下次要按照告知单来准备材料,就不用多跑一次。

  未满16周岁申请人缺少监护证明的情况,原先要求补齐材料才能办理,现在如果公安信息系统可查询到监护信息的,直接可以办理,若信息系统无法查到的,则在三个工作日内交验出生证明即可。

  创新服务,便民举措亲情化

  6月10日中午,家住市区的王先生带着上初中的女儿乐乐到“瓯海出入境”换领护照,只用十多分钟,中午值班的工作人员便为乐乐受理了护照换发业务。为了更好服务群众,“瓯海出入境”推出系列新举措:延时服务,实行无午休(工作时间夏令时为8:30~17:00、冬令时为8:30~17:30)制度主动延长服务时间,解决学生、上班族办证难题;优先服务,为老年人、孕妇、婴幼儿及病残等特殊人员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办理;自助服务,电子卡式港澳通行证再次签证,实现立等可取;提醒服务,短信提醒签证即将到期的外国人前来办证,减少非法居留案件的发生;打造“零距离”服务窗口,对办理业务的群众做到主动热情、用语文明,以及接受咨询、办理业务做到“一口清”。

  陈小菲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