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泰顺水毁廊桥 修复量完成近半
2017年07月12日 10:35:36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郭乐燕报道组郑亦扬陈祥磊)昨天正午时分,记者在泰顺县筱村镇文重桥修复现场看到,工作人员顶着炎炎烈日,对桥架搭建进行最后微调,整个文重桥的桥屋架建设就此完成。而除了文重桥之外,去年被洪水摧毁的文兴桥、薛宅桥也已进入相应阶段,预计近日均可完成桥屋架搭建工作。

  “搭好桥屋架,从工程上来讲,就标志着该廊桥修复已经完成一半工程量。”泰顺非遗中心主任季海波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取得阶段性成果,但他心里依旧紧绷着一根弦。据介绍,自从6月25日完成三座廊桥的基桥台建设后,文重桥率先启动廊桥桥屋的搭建。但是,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桥架搭建过程中最要紧、也是难度最大的还在于原构件一一“归位”,而“归位”的前提,是木构件尽可能找回。

  去年的“莫兰蒂”台风,造成泰顺三座国宝廊桥被冲毁之后,泰顺文保部门第一时间发布《关于收集被毁廊桥木构件的紧急通告》,呼吁抢收廊桥木构件,当地老百姓、文保人员和志愿者不约而同地开展拯救廊桥的“全民行动”:77岁的薛世云老人,不顾湍急的水流一人找回了30多块薛宅桥的主构件;筱村镇当地群众在泥泞的山路上步行数公里,送来了文重桥桥板……一根根木构件被村民们在大水中寻回。但是,还有很多小构件随着洪水汇入溪流,已经难觅踪迹。

  修复一座廊桥,难度要比新建一座廊桥更大,原因就在于成百上千块木构件的拼装,往往一步错可能就要推倒重来。“搭建文重桥桥架时,发现其中有4根穿枋放错了位置,涉及到三间廊屋。”负责文重桥修复的非遗传承人赖永斌告诉记者,幸好当时发现得早,及时放上原穿枋。相比薛宅桥和文兴桥,文重桥有46根廊柱,用料较少、桥身较短,率先通过了结构确认。

  “这么多眼睛都在盯着我们,要赶着节点完成修复工作,一天都不敢停下来。”自从今年3月25日廊桥启动修复以来,赖永斌俨然成了钉在文重桥修复现场的“钉子”,即便有天雨大得实在过不去,他还是待在棚架上整理比对木构件。赖永斌告诉记者,下一步,将进入文物肌理修复,循序渐进添加桥屋细节,桥屋建好以后,将实施铺瓦、造屋脊等工作。这期间,廊桥原貌将一天天重现,在11月底前,三座廊桥修复全面完工:“都是细节,磨工夫,但丝毫马虎不得。”

  为了让廊桥更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在三座廊桥各项修复工作有序进行的同时,当地正在推进智能化武装保护廊桥。记者从该县文广新局了解到,目前,泰顺省级以上文保单位安防工程已完成,而国家级文保单位消防工程已通过国家文物局评审,争取下半年启动泰顺廊桥消防工程招投标等前期工作。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