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泰顺首座220千伏变电站投运
2017年07月11日 09:15:09来源:温州日报
220千伏大安变电站航拍全貌  (张宁 摄)
变电站投运现场  (张铭 摄)

7月7日,随着主变压器冲击送电成功,温州泰顺县首座220千伏变电站大安变建成投运,这意味着“电网高速公路”实现了全省陆域县的“县县通”。看着监控屏上不停跳动的运行数据,在场的电力人员雀跃欢呼。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四园一基地”工业平台的建设,泰顺县用电瓶颈制约日益显现。处于温州电网末端的泰顺,是全省陆域县唯一没有220千伏电压等级电网的区域。220千伏大安变投运后,将成为当地的“能源高速公路”,电网供电可靠性与受电能力将大幅提高,有效缓解供电压力,助力地方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翻山越岭91公里,扎下铁塔248基,线路最长,塔基最多

大安变创下温州电网两个“最”

泰顺县位于浙南边陲,温州西南部,全县土地总面积1761.5平方公里,山地面积就占了89.2%,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受地理因素的限制,仅有泰顺、雅阳、月湖三座110千伏变电站,与苍南电网相联。而苍南地处台风灾害多发地区,导致泰顺电网仍然存在全停风险,供电可靠性低,且无法满足泰顺日益增长的负荷需求。同时,泰顺县小水电众多,境内汛期峰电时段小水电齐发时,110千伏线路经常超限额运行,“窝电”情况严重。

为解决这一困境,国网温州供电公司积极争取建设资金,在泰顺县大安乡,规划投资2.7亿元,建设220千伏大安输变电工程,并于2013年6月开工。变电站总占地面积13.22亩,配置2台总容量33万千伏安主变。值得一提的是,大安线路工程,创造了温州电网两个“最”,线路路径全长91公里,是温州电网建设史上最长的线路;铁塔数量248基,是温州电网建设塔基数最多的线路。

今年3月起,工程建设节奏日益加快。工程建设人员白天在现场抓实体建设,晚上回到办公室查阅图纸和文件,研究编写调试运行大纲、系统停电接入安排,细化施工进度,确保实现管理要求与工程实体的无缝对接。5月23日,大安220千伏变电站验收工作正式开启,最终于7月3日全面完成验收。

跨越两县,建设环境恶劣,政策处理繁琐

克难攻坚提速度  耐心真诚解民心

220千伏大安变的两回电源线路分别来自于苍南珠山变和玉鹤变,路径全长91公里,这一温州电网建设史上距离最长的线路注定历经磨难。

“沿线规划道路建设滞后,部分线路的建设环境十分恶劣。”施工项目负责人吴旭鹏介绍,针对工程地形地貌复杂、山高路远、人迹罕至的特点,施工项目部配置了专业GPS手持机,准确记录塔基的道路路径、运输距离、高程等信息且能够实现信息共享,极大节约时间和运输成本,同时采用无人机架线工艺,实现“导线不落下”。除此之外,为了保护站内的过道路临时电缆免受车辆及其他重物碾压,使用了黄黑高强橡胶制成的保护套,可承受20吨以下车辆通行,电缆也可避免被尖锐杂物破坏,提高其使用安全性。全线采用同塔双回和四回相结合架设,

“变电站安全吗?”不少村民不理解造成项目政策处理工作进度缓慢。为了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苍南县供电公司成立党员攻坚小组,一趟又一趟、一遍又一遍,反复向村民解释,用真心换得村民的理解。

2号塔基位于沪山社区沪山村。今年3月,党员刘崇秋在这里呆了整整十天,每天都重复干着同一件事。

“乡亲们,我们的铁塔、线路都是安全的,都是为了让全县可以有更可靠的电力供电……你们的诉求我们都会尽力去解决的。”刘崇秋用他那沙哑的嗓音不断地跟前来阻扰施工的村民说。面对村民的各种情绪,刘崇秋并未动怒,反而在塔边搭建了一个临时帐篷办公点,向村民一遍又一遍解释情况。有时候来十几位村民,或者一位村民,刘崇秋都不厌其烦的一一解说,最终用真诚感动了村民,用真情化解了双方的矛盾,塔基准时立起,工程得以顺利推进。

这样的故事比比皆是。就是在这样地不懈努力下,塔基一座座落定,导线一点点延伸,线路的建成,不仅为泰顺县区域提供了稳定的220千伏电源,同时也将珠山变和玉鹤变联络起来,极大增强了苍南地域内的电网供电可靠性。

更先进、更可靠、集成化更高

智能设备提高安全运行

与常规变电站相比,大安变电站采用了更先进、更可靠、集成化更高、更低碳的智能设备,实现了全站信息数字化、通信平台网络化、信息共享标准化,可根据需要支持电网实时自动控制、智能调节、在线分析决策、协同互动等高级功能。科学智能的设备将最大限度减少操作失误,提高变电站安全运行水平。

大安变电站的施工工艺也更加精细。全站总建筑面积799平方米,建有主控通信室、35千伏配电室,米灰和绿色相间的建筑外墙面在阳光下微微泛出金属的光泽,耐污且低调;配电源箱、开关及插座安装高度统一,美观大方……为了保证施工的质量,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多次召开土建、电气创新策划会。“所有的浇筑工程全部一次成优,无一返工及质量通病,对此,我们做了大量功课。”吴旭鹏说。

“以前一片荒芜的土地,现在变成了崭新的房屋、设备和宽阔的场地,留下了太多的苦与甜。”吴旭鹏感叹道。这几个月他一直坚守在施工现场,见证了大安变电站的点滴变化。

吴旭鹏介绍,由于上级电源点500千伏苍南变尚在建设,大安变投运后的过渡期间,苍南至泰顺地区220千伏网架接线在1-2年内临时形成大安、珠山、玉鹤三座220千伏变电站的“铁三角”环形回路,不仅缓解县域供电压力,其增加的电源点,解决了泰顺作为电网末端的弊端,在自然灾害面前,其稳定性、可靠性更高。此外,大安变电站现有容量33万千伏安,远期54万千伏安,目前泰顺最大水电上送负荷18万千瓦,最大用电负荷7.8万千瓦,所以大安变的建成也可以完全解决水电送出和用电的需求。(通讯员:王雪 鲍琦琦  刘教月  李俐 潘嘉树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