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第二场电视问政“开考”
2017年07月06日 09:45:00来源:温州日报

电视问政现场。(刘伟 摄)

2015年温州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后,今年将迎来复评。从文明城市到城市文明,温州还有多少短板需要补齐?

昨晚(7月5日)8点,2017年第二场电视问政正式“开考”,再次叩问城市文明。整场电视问政精选7个案例,其中涉及环境卫生脏乱、城市公共形象欠佳、物业管理不到位、交通秩序缺乏引导、公共设施闲置等文明短板。

市文明办、市经信委、市住建委、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等12家与问政案例相关的政府部门和单位昨晚“应试”,广大市民、网友现场通过热线、微信、微博等方式参与互动点评,并为12名“考生”的现场作答进行满意度投票。

温州大道乱象多冒污水闯红灯堆垃圾

昨晚开场第一个案例就直击温州大道各种乱象。有市民反映温州大道上汽车南站东侧大楼的大门口,疑似地下管网破裂,带有粪便臭味的污水一天多次往外冒。对此,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狄鸿鹄认为,这属于市政设施破损,同时也反映出城市管理部门工作不到位。狄鸿鹄表态,第二天就将带着市政工作人员前去现场查看。

除了地下市政排污管网破漏外,温瑞大道和温州大道交叉口行人、车辆闯红灯现象屡见不鲜。建好的过街天桥形同虚设,一些行人不顾前方亮着的红灯,穿梭在疾驰的车辆中,甚至有妈妈背着孩子直闯红灯。对此,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陈贺达表示,在加强宣传的同时,还将严管重罚。

温州大道附近的天豪公寓,周边环境非常差,不仅垃圾占道,还停了两辆“僵尸车”,周边住户反映强烈。这个乱点被曝光后,瓯海区副区长余程称,看到这样的情景非常痛心,日常巡查中曾发现类似卫生脏乱点,整改后又死灰复燃。余程现场表态,第二天就将去现场督查,进行整改。

高档小区变菜园环境脏乱成蚊蝇“大本营”

市区香榭丽花园是一个高档住宅区,但与小区仅一墙之隔的一块空地上,俨然一片田园风光。据了解,这块空地有近25000平方米,地处江滨路与瓯江路之间。如今这里蚊虫肆虐,垃圾成堆。周边居民说,这样的城市菜园不仅让小区的品质大打折扣,更拖了城市文明进程的后腿。

看到此情此景,狄鸿鹄表示,将倒查属地执法中队的执法力度,同时他将与属地责任部门进行协调,从根本上解决香榭丽花园附近环境脏乱现象。

鹿城区副区长全一凡介绍,该地块属于已征用但未建设状态,因此成为垃圾的聚集地,这暴露了政府部门管理的漏洞。他承诺,一周之内将对非法种植、生活垃圾乱倾倒现象进行整治,并争取尽快进场施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现场有市民监督团成员送上电蚊拍,希望有关部门能担起责任,对“大拆大整”以来拆出的“新空间”进行及时绿化,并加强卫生管理,不要再出现类似问题。

地锁抢占车位霸占公共空间欠文明

水心住宅区桦组团是一个老小区。从小区东边的入口进来,道路的一侧,每隔几米就安装着一个地锁,有些地锁的旁边还放着一个写着“车位”两个字的提示牌。小区不大,却林林总总装了约140个地锁。

提起小区里的这些地锁,住户们都怨声载道,如此霸占公用地方,与城市文明背道而驰。对此全一凡表示,街道、社区应该把卫生、治安等问题管起来。针对老旧小区缺少物业管理的现状,市住建委副主任李晓群还给住户们出了个主意,应该首先成立业委会,然后由住建部门配合街道,指导业委会选聘物业,或实行小区自治。

针对桦组团私设地锁的案例,陈贺达和狄鸿鹄均表态,这种违法行为应该予以处罚,他们将积极配合属地街道拆除这些“占地为王”的地锁。

老旧小区问题,水心住宅区并不是个例。在问政现场,来自温迪锦园的住户代表发出声音,他们的小区同样存在车库被挪用、卫生脏乱、沿街小餐饮店污水直排等问题。狄鸿鹄表示,温迪锦园的业主们首先要明确物业责任,督促其加强小区管理。此外,对将车库改造成出租房的行为,经现场核实后必须督促其整改,必要时还要给予处罚。

本期电视问政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考绩办、市文明办、温州广电传媒集团联合承办。(记者 夏婕妤 郭云豪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