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温州民进走进瑞安中职 助力谋划职业教育发展
2017年06月23日 20:02:00来源:温州网

  相关新闻:温州民进启动“文化基地建设”工作 计划全年建成六个

  【编者按】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自去年8月,温州民进新一届市委会换届以来,“文化基地建设”成为市委会新的工作思路,列入了2017年的重点工作项目之一。

  今年,民进温州市委会结合民进教育文化主界别特色,选择有较好文化活动基础的基层组织,结合当地民进的文化特色,整合现有各类公共服务场所等资源开展特色文化基地建设,计划全年建成六个,包括温州民进创客教育基地、温州民进瓯塑传承基地、温州民进中职教育基地、温州民进鞋业制造基地、温州民进智造实践基地和温州民进摄影基地。

  温州网讯(记者 金晶 摄影 伍俊)直面“制造强国2025”的目标,助力温州职业教育发展成为温州民进义不容辞的责任。

  6月23日,在民进温州市委会副主委邹跃飞的带领下,“文化基地建设”第三站走进瑞安市职业中等专业教育集团学校,共同关注瑞安职业教育的发展,并就建设“温州民进中职教育基地”事宜展开交流与讨论。

  二十二载春华秋实,从1995年一所占地3亩的进修学校,发展到如今五校合并组建的教育集团,瑞安市职业中等专业教育集团学校这一路走来,充满艰辛,也硕果累累。

  该校1999年被评为浙江省一级重点职业学校,2001年被评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2013年开始纳入“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计划”第三批立项建设学校的名单,成为瑞安职业教育当之无愧的龙头学校。

  以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重点专业建设为契机,瑞安市职业中等专业教育集团学校把汽摩电子技术应用建设成为集学制教育、社会培训、教学科研、技能鉴定为一体的省级骨干专业,确立省内领先优势。

  该校还通过校企合作,实现企业与职业教育无缝接轨,“如今,已有合作企业130多家,尤其在美容美体领域,我们直接采用了现代化学徒制,就业率达到99%。”瑞安市职业中等教育集团学校校长谢炳冲介绍说。

  瑞安职业教育的跨越式发展是温州职业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在摸索中前行,如何继续做好职业教育?温州民进为此出谋划策。

  “为推进教育改革,市委会曾创办温州民进高级职业中学,2016年结束办学。”说起温州民进与职业教育的渊源,副主委邹跃飞侃侃而道,“三十多年来,温州民进一直专注于温州职业教育发展,曾是全市七个民主党派社会力量办学的一面旗帜。”

  如今,市委会在瑞安市职业中等专业教育集团学校设立基地,希望通过举办主题沙龙、讲座等学习联谊活动把基地建成“会员之家”、相互学习提高的“成长之家”,并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

  同时,副主委邹跃飞表示,希望学校能通过温州民进的平台与资源,得到更多的发展普惠。“我们可以充分发挥民进教育优势,邀请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来温做讲座,为温州的职业教育发展之路进行出谋划策。”副主委邹跃飞介绍说。

  另外,学校还可以结合温州民进法律、文艺方面的人才特色,与瑞安市职业中等专业教育集团学校联合开展“法律进校园”、“民进好声音”送文艺进校园等活动;可以通过民进,参政党的建言“直通车”渠道把职教工作中遇到的难题直接向温州市委市府反映。

  在授牌仪式中,除了温州民进市委会授予的“温州民进中职教育基地”外,该校还由于在社会实践教育方面的突出表现,获得了民进瑞安市基层委授予的“瑞安民进社会服务基地”称号。

  瑞安民进主委黄陈跃表示对两基地建设寄予了厚望,希望通过温州民进、瑞安民进、学校三方共同努力,打造品牌基地,提升学校内涵建设,更好地展示职校魅力,为党派的社会服务活动的开展提供更好更坚实的平台。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