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鹿城】“僵尸车”僵局不再!我区将分批次拖移615辆“僵尸车”还路于民
2017年06月23日 17:39:00来源:

  “一年多了,每每与车主交涉车主都是口头应允,迟迟没有行动。我们这儿本就是老旧小区,道路窄,老年人又多,曾有老人需要急救,可是‘僵尸车’占道救护车就是开不进来,这次政府一举清理了这些霸道的车,真的是大快人心!”王美凤是广化街道翠微社区主任,昨天,我区对首批年公告到期的“僵尸车”进行分批次拖移,她笑言,现在是真正还路于民了。

  今年四月份,我区启动“僵尸车”整治工作,并形成了由区文明办牵头、街道主导、交警配合、全民参与的联动机制,下大决心实现统筹、联动、管理、督查一步到位。截至目前,共排查出615辆长期横陈的“僵尸车”。昨日,记者跟随交警部门前往滨江、广化等街道,几辆常年无人过问的“僵尸车”已然残旧破损,车身经风吹雨打已锈迹斑斑,车内堆满垃圾,在不少本就空间促狭的背街小巷,车辆甚至占据了消防通道,这无疑是挤占了居民的生命通道。“不管是出售还是报废,都需要车牌、行驶证等齐全的手续,而且出于经济因素考虑,车辆报废太不划算,所以宁可拿来当仓库甚至当废铁也不卖。”一位市民坦言道。市民觉得“僵尸车”一丢了事很简单,但因为大部分“僵尸车”是无主或套牌车辆,各部门要处理起来却着实不易。在摸索中,我区推出“统、联、管、督”四字方针,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盲区的管理机制。

  “统”即统筹到位。从四月份至今,区文明办牵头组织各职能单位定时召开协调会,针对实际研究制定“僵尸车”清理的工作方案,并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组织各街镇、社区对辖区内“僵尸车”全面摸排,对每一车辆逐一张贴告知书、拍照留存影像资料,并通知车主限期自行处理。“在这个过程中,交警部门会对这些排查出的车辆逐一核查,拖车公司负责对辖区内‘僵尸车’的拖运。”

  那么,这些僵尸车”被清理后何去何从?据区文明办介绍,按照“挪移为主、集中存放”的原则,经多部门协调,在位于藤桥的轻工业园区占地面积约10亩的闲置地作为专用的停车场,对于被拖移的车辆会再次通过电话通知、媒体公告等方式,进一步敦促车主限期进行处置。经通知、公告仍未在规定期限内接受处理的,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置。

  值得一提的是,在整治现场,不少鹿城籍的“两代表一委员”、“市民监督团”成员也自发前往,对“僵尸车”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专项督查。“针对‘僵尸车’的处理,我们以前在政协的提案中也呼吁了,政府也重视了,这次鹿城区文明办能做出这样一个行动,我觉得在温州的其他县市区应当效仿,也建议向人大提出立法建议,在法律层面上彻底解决这一乱象。”鹿城区文明督导员、市政协常委欧阳后增说。

  据悉,针对“僵尸车”的专项整治,目前我区实行每周汇总上报、每月进度上墙、每季督查通报、每年总结提升的常态化督查机制,并建立了完善的问题通报、反馈和跟踪督办制度。“我们将持续创新系列措施,规范处理流程,破解整治难题,提高整治效率,真正盘活公共资源配置,彻底去掉百姓心头的这根‘刺’。”鹿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朱克说。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