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乐清】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拆除马路市场 整出美好环境
2017年06月21日 10:24:00来源:

  北白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克难

  6月5日至7日,短短三天,北白象镇硐桥村内、正泰高科技工业园旁,70多间违法违章建筑被全部拆除完毕。其中50多间是“建在马路上”的违法违章建筑。

  这是北白象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又一大突破。

  除多年顽疾,还美丽环境。硐桥村内的马路市场,自2001年正泰高科技工业园搬入后,逐渐兴起。从板车、三轮车、遮雨棚开始,发展至拆除前夕,店铺多为泡沫夹芯板或以水泥为墙,再加铁皮棚盖顶的结构。

  此次拆除之后,如何确保长效?曾经经过几次打击,又为何反弹?一起来看看。

硐桥村村两委主要负责人讨论拆后发展

拆除前的18间违法违章建筑 

  每年两百万 利益巨大

  从104国道白鹭屿村路口拐入,过黄山桥,便是硐桥村。过桥右转,是长江路。长江路上正泰高科技工业园、正泰仪器仪表公司、朗诗德电气、新亚电子公司等企业分列两旁。据不完全统计,仅正泰高科技工业园内,便有10000多人。

  巨大的人流,催生巨大的利益。

  正泰高科技工业园旁、长江路上,硐桥村马路市场,有50多间店面,视地理位置不同,租金每年2至5万元不等。粗略算来,便是每年200多万的利益。

  有利,亦有弊。较多违法违章建筑就建在马路上,墙体较多是泡沫夹芯板材质,顶上盖一铁皮棚便算是一间店面。没有房屋地基、没有消防“四要件”,这些违法违章建筑存在着巨大安全隐患的同时,也极大地污染当地的环境。

  “有卖吃的,有开店的,路上很脏的。”走在长江路上,一名正泰工业园内的秦姓员工说,他租住在附近,上下班都走这条路,原先又脏又难看,在拆除之后,环境大为改善。

  硐桥村党支部书记蒋建国今年已是第五次连任村党支部书记了,这片马路市场,一直他们村两委急待解决的难题。

  “都不知道整治多少次了,2010年前后还整体拆过一次,但是后来又被搭起来了。也有疏导过,城管在村办公楼内现场办公一个月,摊贩在疏导点内摆了几个月,说没生意,又摆了回去。”蒋建国说,对这片违法违章建筑的整治,村两委也是只有监督权没有执法权。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硐桥村违法违章建筑的整治又被提上日程。如何顺利进场拆除,拆除后如何确保长效,成了此次工作的重中之重。

  工作做在前 迅速拆除

  6月5日,北白象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南屏社区、环卫所等部门联合执法,出动两台挖掘机、70余名人员,对硐桥村长江路上的马路市场、50多间违法违章建筑进行拆除。

  短短半天时间,50多间、建筑面积达900平方米的违法违章建筑群被拆除完毕,边拆除边清理。

  “路上每天都要开车的,建筑垃圾必须及早清理,所以拆除当天环卫部门有关负责人也在现场,及时组织清运。”北白象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副中队长张铸介绍,拆违得以顺利进行,更重要的是前期工作做到位。

  5月下旬,北白象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便已对每间店铺发放拆除通知书,送达时,要求送达人、被送达人都签字,对于人员不在店内的,便贴在店铺门上,并拍照取证。

  在拆除通知送达的同时,硐桥村村两委工作人员也积极做违法违章建筑所有人的思想工作,使其由极度不配合到配合腾空。

  在6月5日拆除50多间马路上的违法违章建筑后,6月7日,北白象镇有关部门再次联合出动,对硐桥村办公楼旁的18间违法违章建筑进行拆除。

  “这18间违法违章建筑成因和之前的50多间类似,稍有不同的是没有占道,但也改变不了违法违章建筑的事实。”蒋建国说。

  △马路市场拆除后

  疏堵相结合 确保长效

  拆完了,如何确保不再反弹,如何确保摊贩不再来占道?

  对此,北白象镇已有了相关对策。

  硐桥村村口正在建设24间沿街店铺。“这24间沿街店铺的建设已报由相关部门审批,用以疏导原先马路市场上摊贩。”蒋建国介绍,这24间沿街店铺总投资100多万元,建成后所有权属于村集体,租金收入作为村集体收入,用于建设硐桥村。

  而村办公楼旁18间违法违章建筑拆除后的一大片空地,则将用作建设农贸市场,以解决周边诸多新居民日常买菜的需求。

  来自江西上饶的徐能银,在硐桥村附近的企业打工已有十多年了,说起买菜,他说租住的居民楼附近时常有小摊小贩拉着板车来卖菜的,不过有时候会被城管赶。

  蒋建明介绍,硐桥村目前的菜市场还是以小摊小贩用板车、三轮车所构成的马路市场,建设一个高标准、高水平的农贸市场既是周边村民的需求,也是硐桥村环境进一步提升的需要。

  除硐桥村拆违外,北白象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频频发力,5月前后,连拆两大镇级市场;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方案出炉;樟湾山山体公园形象改造提升正在进行……近两个月来,北白象镇建成区内,共整治流动摊贩30多处、取缔占道经营60多起、拆除非法广告100多处。

  北白象正以铁的决心和毅力,全力以赴打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战。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