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瓯海样本 富农强村,从“输血”到“造血”之变
2017年06月21日 09:00:00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迎颖

  早上9点不到,位于瓯海区娄桥街道半塘园的“老供销超市”迎来忙碌的时刻,农户将早上刚采摘的高山蔬菜、农家屠宰家禽等产品运送至此,清点、上架、出售、配货、上柜、销售……在忙碌中开启了一天的生计,更对未来期许下丰收的喜庆。

  这是瓯海深化农村“三位一体”改革中出现的喜悦一幕。在瓯海区委、区政府的部署下,区供销社、农商银行、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三个服务“三农”的天然兄弟拧成一股绳,共同组建了农村“三位一体”实体化平台。该平台运行一年半来,实行资源互通、优势互补,将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者有机连接成为一体,逐步探索出了一条“三位一体”的富农新路子。

  温州是“三位一体”的发源地。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简称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重磅出炉,“三位一体”首次写入其中,成为下一步指导全国“三农”工作的要求。

瓯海区的农村“三位一体”探索,将乘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的政策东风登梯而上,加快向融合农业生产、供销、信用这三大领域迈出农村改革的“瓯海步伐”。

侨乡丽岙,鳞次栉比的新楼房和田园阡陌构成一道靓丽的新农村景色。 杨冰杰 摄

  平台发端

  三位“农家兄弟”联手:“1+1+1>3”的聚变

  时隔十多年后,瓯海区泽雅镇西岸村的农田恢复了农耕的生气,眼前的千余亩的梯田色彩层次分明,田地里的规模种植的绿叶蔬菜正在奋力生长,将农村的生机展露无遗。

  眼前的这片农村新景便是温州瑞金生态农业观光园,青海回归温商在西岸村打造的生态农业项目,通过资源整合,盘活了农民手中的“巴掌地”,规模化种植让土地的价值得以体现。这里生产出来的农产品,通过“老供销超市”销售给城里人。

  事实上,农业是“三农”问题中首要解决的问题,恢复农业生产,实现农民增收也将带来农村的稳定发展。瑞金观光园负责人周成金是青海回归温商,他此番用意很明确,就是想要用现代化农业运作带动农村的新发展,“对农业的投资是一个回报率低且漫长的过程,解决‘三农’问题需要通过模式的创新,我们也是走一条从未走过之路。”

  周成金提及的这条从未走过之路,是目前瓯海区全力探索的农村“三位一体”之路,瑞金观光园所在的温州金盛农作物专业合作社则是瓯海全区22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一个典型代表。

  众所周知,温州是“三位一体”的发源地,农民专业合作社、供销合作社、信用社是服务“三农”三大主力,但一直以来,三大主体各自为政,难以形成合力。2015年8月,瓯海区组建了农村“三位一体”平台,使专业合作社的生产优势、供销社的流通优势、瓯海农商银行的资金优势得到有机整合。

  与瑞安发源的“三位一体”模式不同的是,瓯海“三位一体”大平台是以资本为纽带,以“股份制+会员制”形式在一个平台上共同运作,目标和利益更加统一,组织更加紧密,“大联动、大平台、大发展”效应在服务“三农”中被进一步体现出来,实现了“1+1+1>3”的聚变效应,成为“三位一体”改革中的“瓯海样本”。

农商银行客户经理走访农户,宣传“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业务。

  信用融通

  首创农民贷款新模式:让更多资金流向农村

  一直以来,农村可谓是金融机构最不“感冒”地带之一,传统金融机构对农户的资金支持很有限,更别说单靠信用就能发放贷款。为了让资本流入到农村、流进农户的口袋,瓯海区“三位一体”改革探索,在信用合作端口进行创造性的突破。

  瓯海区潘桥街道横屿头村村民叶如光是一位80后,年纪轻轻的他已在温州各大家具市场经营着4家品牌专卖店,对于此番创业的经历,叶如光感慨这一切离不开资金的支持。这几年来,叶如光每当需要周转资金的时候,他第一时间就会拿出手机申请发放贷款。“随借随还非常方便,快速解决了公司资金的困扰,而且贷款利息又很低。”

  叶如光口中的贷款,说的就是瓯海农商银行依托“三位一体”大平台,全国首创的“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模式。农户用自有的动产、不动产及其他经济权益,经“三位一体”大平台评估和托管,农民凭“承诺”便能获得银行的授信。

  在我国,由于产权制度、登记流转制度不健全,农村大量“沉睡”资产难以盘活,难以向银行融资。因此,瓯海农商银行董事长潘志坚说:“想要解决农村农民融资难问题,其根本是解决农民越加旺盛的融资需求与产权流转制度不健全之间的矛盾。”

  在农村“三权”存在法律红线障碍与风险底线不能突破的情况下,“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新模式,让农民资产实现从“确权”到“确值”的转变,摆脱了无抵押物、无担保人的窘境,真正享受到普惠金融。

  “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农民们的欢迎。截至今年5月末,已向全区141个行政村5853户成功发放该项贷款,发放金额17.61亿元。更让人欣慰的是,已开办业务中,53.71%的贷款户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贷过款的农户,新增贷款金额达到33.85%,普惠意义远超贷款产品本身。该项贷款的普惠效应仍在继续发酵,按瓯海10万农户计算,预计能盘活全区300亿元农村沉睡资产,为瓯海“三农”发展注入一股源源不竭的活力。

农户授托的资产也从原先单一的以农房为主,向更大范围衍伸,截至5月末,共受理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贷款申请6528宗。其中农户用安置房指标、拆迁协议办理的授托融资比例达33.47%,社保权益类比例达到14.29%,此外花木、农村车位、小微厂房及机器设备均出现在了该行授托资产之列。

在三垟湿地,果农张彩媚摇着载满瓯柑的小船回家。杨冰杰 摄

  订单生产

  解农民生产之忧:打响“瓯海名特优”品牌

  在瓯海,一方面是农民苦于没人购买农产品,特别是泽雅高山蔬菜、大米等生态农产品具有极强的市场竞争力,却因为身处高山而养在深闺难以走上市场;另一方面是人们对绿色有机食品的需求越来越大,但又不知从何处购买。

  通过订单生产、引导农民提升品牌,打响“瓯海名特优”这一区域品牌,是瓯海农村“三位一体”大平台巧解上述农民生产烦恼的第一招。

  运行中,瓯海农村“三位一体”实体化平台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等订单形式,依托资金、营销渠道优势,为生态蔬菜和超市销售架起了对接的桥梁。现在,每天早上通过专车保鲜速运,将早上从泽雅高山生态农业基地采摘的蔬菜,第一时间送到供销超市网点,可以保证第一时间满足老百姓的要求。

  为了保障品质,“三位一体”平台强化标准引导,从源头抓起,制定农产品准入机制,让老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安心。同时,为了做大做优生态农业产业基地,“三位一体”大平台开展服务创新,按标准向农户先行提供种子种苗、农药化肥等农资,解决农户前期投入问题,待收获后收成中扣款。如推出的“过年猪”活动,不仅解决了山区低收入农户增收难的问题,高品质的本地猪也获得了市场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在瓯海丽岙,一座浙南闽北最大的花卉之城正在崛起,这是建设中的温州花城。花城总用地面积约1000亩,总投资5亿元,其中主体项目工程用地40亩,预计将于2018年会投入使用。

瓯海丽岙素来为浙南花卉之乡。为了进一步服务当地花农,形成产业化生产优势,瓯海农村“三位一体”大平台牵头,带领永嘉原野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及以温州市侨乡花卉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5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打造成以花卉产业为核心,集花卉交易、餐饮娱乐、商业购物、休闲旅游、活动展览、电子商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市场,将大批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纳入到产业链条中,提供系统性服务、规范化操作,提升瓯海花卉苗木和生态农产品竞争实力。

老供销超市丽岙店。

  供销合作

  线上线下联动:让老供销焕发“第二春”

  提到“供销社”,或许很多人的思绪被带回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于历史经济原因,服务农户作用逐渐弱化,渐渐被人淡忘。

  当记者走进瓯海区潘桥街道的一家打着“老供销”牌子的超市时,全新一幕令人眼前一亮。店内不仅有温州农户直供的土特产,还有配备了各国进口商品,现代感十足。在支付时,除现金、刷卡外,还可以采用年轻人最喜欢的支付宝、微信等方式。更值得一提的是,“老供销”超市里还设有发卡机、自助便农终端、存取款一体机等现代金融机具,可在现场办理小额存取款、水电社保缴费、转账等基本所有柜面业务。

  这家汇宁店负责人江女士告诉记者,因为老供销超市,可以配合丰收购、丰收家的农产品平台,还可以依托银行的自助便农终端办理各项金融业务,对客户有很大的吸引力,“开业至今生意都很不错。”

  这样的“老供销”超市,在瓯海已成功开业105家。

  事实上,“老供销”超市是“三位一体”平台开出的新花。为激发农村商业活力,“三位一体”大平台运行后,决定要重新打响“老供销”的品牌。

  “老供销”品牌的复苏,让供销社网点恢复新貌。这一年半来,通过采取到期收回或中途协商回归方式,因地制宜地对由于历史原因被出租的20多家供销社(不包括已改制的)进行改造建设。

  为进一步推进农村供销金融便利店建设,“老供销”超市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通过采取农村加盟方式,实行货物统一配送,在实行自负盈亏,独立运行的基础上,创新性地将农产品与百货销售、网上代购、快递、电商线上线下、金融服务、巡诊医生、惠农便农支付、小额外币兑换等八大功能融为一体,真正做成农民心目中的普惠“驿站”,生活中离不开的便利超市。

  “老供销”还插上互联网翅膀。平台开发了互联网特色购物平台“乡下人网”外,还与中国供销网、省农信联社丰收购实行“联动”,打通农村电商服务“最后一纳米”,帮农户足不出户完成农产品的销售和生产生活用品的采购,打造具有瓯海“农味”的产业大平台。

  “瓯海‘三位一体’实体化平台运作后,通过一年多的运作,已初见成效。”瓯海区供销社主任贾潘明表示,将以“三位一体”改革为契机,全面深化供销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供销社合作事业在“三位一体”改革中重现辉煌,走出一条创新发展之路。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