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前4月温州GDP能耗下降4.7%
2017年06月15日 08:57:42来源:温州日报

  加快低碳转型,实施“绿色制造”。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今年前四月,我市GDP能耗下降4.7%,超进度目标1.4个百分点,淘汰落后产能企业68家,通过节能降耗不断倒逼企业生产方式从粗放型向节约型转变成效凸显。

  近年来,我市形成了以市场之手力促企业转型升级,以政府之手推动企业整改提升。由市经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以来我市累计排查整治“四无”生产经营单位16.7万家,关停6.7万家,其中小作坊排查整治5.6万家。

  铁腕治污的同时,为切实帮助企业节能降耗、减少成本,近年来市经信委利用互联网技术,推出温州市智慧能源公共服务平台,发挥节能管理的事前预警、事中监控、事后大数据分析;完善“智慧能源”体系,实现“万吨千家”企业能耗填报系统、浙江省智慧能源监测系统、节能降耗直报系统,全面覆盖我市年耗1000吨标准煤以上的用能单位。

  与此相对应的是,我市深入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围绕土地、能源、金融、科技等要素,制定和执行好制度规则、保障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引导资源要素向效益好的企业流动。

  如实行的大用户电力直接交易试点规定,对参与试点的企业规定3个负面清单,倒逼企业节能减排。即2016年度内,发生过环境污染等事件并被环保部门处以罚款或行政拘留、追究刑事责任的企业不得参与;2015年度能源“双控”目标任务考核不合格的用能企业不得参与;执行差别电价或惩罚性电价的企业不得参与等要求。

  同时,市经信委先后从4700余家规上工业企业中,筛选最近3年增速较快、发展前途较好、创新能力较强的216家企业,作为高成长型工业企业,从土地、机器、技术研发、人才引进等要素上实行精准扶持培育,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通过节能减排倒逼,我市正全力推进绿色发展。据市经信委介绍,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加大淘汰落后产能、重污染行业整治和传统行业改造提升力度。重点集中抓好龙湾不锈钢拉管、瓯海印制电路版、经开区酸洗、瑞安铸造等高污染行业和企业的改造提升。

  同时,把资源再生利用作为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的主要内容来抓,重点加快建设温州合成革废弃物再生利用、苍南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等循环经济试点基地,培育一批再生资源回收体系试点示范工程和再生资源龙头企业。(记者李中)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