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省党代会报告闪耀温州元素
2017年06月13日 09:10:04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等改革试点取得积极成果、加快建设温台城市群……6月12日上午,温州代表在聆听省党代会报告时,发现报告中频频出现温州元素。在这些事关温州未来发展的一字一句下重重地做了标识,大家倍感振奋、倍添信心。

代表们在审议中表示,通读省党代会报告,可以感受到,未来五年,全省发展面临许多有利条件,温州发展也同样面临很多发展机遇。报告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发展方位、奋斗目标、重大任务,将给温州发展带来更多的政策空间和发展机遇。无论是打造国家综合交通枢纽还是提升区域中心城市地位,无论是引领温台城市群建设还是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这一项项工作都将为温州指明方向、增强动力。

金融综合改革

温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报告在“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方面提到,紧扣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统筹抓好各项改革,全力推动国家级重大改革试点落地见效。报告特别提到“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等改革试点取得积极成果”。

“通过几年努力,我们‘引金融水、浇实业田’,实现了从‘风险先发’到‘率先突围’的转变,取得了一系列金改成果,实属不易、令人振奋。”在昨天下午审议报告时,有代表就谈到,在这一良好的改革基础上,温州要进一步疏通金融与经济、金融与科技的对接渠道,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先进制造业、创业创新等领域的支持,继续深化金融综合改革。

大都市区建设

温州大都市区建设,也是报告提及的一个重要温州元素。总结过去五年,浙江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报告指出“杭州、宁波、温州、金义四大都市区综合实力持续增强”。部署未来五年,报告又提出“加快建设环杭州湾城市群、温台城市群、浙中城市群,大力提升四大都市区综合能级和国际化水平”等内容。

“报告明确加快建设温台城市群,指引催促着我们进一步做好城市品质文章,继续推进‘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省党代会代表、龙湾区委书记陈应许说。省党代会代表、鹿城区委书记李无文表示,鹿城要以国际化的视野、一流的标准,用心做好“大建大美”文章,努力建设“现代大气、精致时尚、生态宜居”的现代化鹿城。

海域综合管理

此外,报告提到“要做好温州海域综合管理创新试点工作”。今年3月,温州被确定为全国首个海域综合管理创新试点城市。来自洞头的省党代会代表林忠民表示,加快温州海域综合管理创新试点工作,有利于促进海洋经济稳步、可持续发展,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记者 杨世朋 姜巽林 林明

编辑:查铁翔